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启动“三省室”,推动地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2021-07-23 15:53:08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专门设立的“三省室”里,第一位自省人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后,将手机关闭并交给纪委监委的同志,然后翻开《中国共产党简史》,开始了1个小时的学习和自省。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石拐区纪委监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丰富廉政宣教形式,率先建立“三省室”,通过反省思过、涤荡灵魂,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锤炼党性修养。

“三省”出自《论语·学而》“吾日三省吾身”,石拐区纪委监委开设“三省室”是希望党员干部能够做到以党史为镜鉴“三省吾身”,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第一省”谈前警省

“面对谈话函询,有的干部认为自身存在的问题都是小问题,没有必要‘上纲上线’,有的担心会受处分,存在畏惧心理,遮遮掩掩,不敢向组织主动坦白交代,‘三省室’的建立,通过‘静心’反省的方式给予了党员干部如实说明情况、争取组织信任的机会。”石拐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三省室”现在已经成为区纪委监委开展函询谈话、提醒谈话等一般性谈话前的“必经之地”。谈话前组织被谈话对象手抄党史,对标英模精神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理解将纪律挺在前面的重要性,当思想稍想滑坡时,通过这样有“仪式感”的反省,警示自己及时醒悟,尽快纠正思想偏差,绝不迈出“破纪”的第一步。

“第二省”回首深省

“这次深省让我重新反思、深入剖析了自身问题,重拾了信心和干劲,我一定认真悔错改错,以良好的表现回报组织对我的关怀。”一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在进行深省后深有感触的讲道。为帮助党员干部“病后防复”增强“免疫力”,石拐区纪委监委在做好暖心回访工作的基础上,对违纪人员开展进一步教育,按照处分级别和违纪领域排好时间表,以2个月为一周期组织相关人员到“三省室”进行深省,每次1个小时,面对党旗、手抚党章,回看党史、反躬自身,通过内心自我反省、自我解剖的思想过程,促使忠诚意识不断得到激发,实现“惩”与“治”的辩证统一,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第三省”自检自省

“没有常胜,只有常省。经常开展自省,能帮助我们强化忠诚干净担当意识,坚决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石拐区纪检监察干部对设置“三省室”这一举措由衷“点赞”。“三省室”启用以来,石拐区纪委监委陆续组织地区纪检监察干部进室自省,规定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每个月至少要在“三省室”静思一次,彻底打破思想惰性,形成定期反省的良好习惯,保持住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自律、模范守纪的良好品格。地区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通过静思反省,自身思想上的“灰尘”得以拂拭,行为上的偏差得以纠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得以加强,更加有决心和信心朝着“三强、三能、三敢”干部的方向迈进。(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