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四步工作法”助推社区监委会发挥监督合力

2021-06-16 10:19:5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贯彻落实好“基层监督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打通基层监察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社区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基层监督方面的“探头”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中山东路街道纪工委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组建了四个监督检查小组,重点围绕日常作风纪律、“三务”公开、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优化营商环境、创城工作、疫情防控、社区“两委”班子廉洁从政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运用“四步工作法”迈出社区监委会履行监督职能的第一步,不断探索基层监督的新路径、新方法。

一是传授业务知识,努力武装头脑,突出一个“授”。今年是社区“两委”换届后选举出的新一届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的第一年,为推动新一届社区监委会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纪工委通过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知晓权利义务,建立工作制度,联合街道党建、社会事务办公室等相关科室围绕“三务”公开、作风纪律、疫情防控等重点监督事项进行业务培训,首先要解决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的问题。

二是强化学习意识,创新学习方式,突出一个“学”。为更好地适应基层监督的工作需要,提升社区监委会成员,特别是监委会主任(社区纪检委员)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纪工委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一套社区监督力量强化学习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即“线上+线下”、“自学+互助学”、“理论+实践”和“向群众学”。通过线上在微信工作群推送党纪党规、警示教育案例、党史学习教育知识及日常和重要节点监督事项等内容;线下依托纪检监察期刊、报纸和纪律教育专刊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在加强本社区自学的同时,也注重与其他社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好的经验。有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作铺垫,更重要的是要在实际的监督检查中深化认识,获得真知。社区监委会成员当中既有社区干部,也有社区网格员,他们与群众的联系最密切、关系最深厚,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争当群众诉求的倾听者、惠民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监督检查,突出一个“查”。社区监委会作为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能力,作基层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近日,纪工委组织各社区监委会成员对“三务”公开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后的首次交叉互查。纪工委通过主动跟进,现场指导,引导监委会成员弄清楚了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改进及相关制度和工作要求,同时,将检查情况记录在监督检查记录表中,发挥督促认真履职整改“回头看”和建立完善监督档案的作用。通过各社区交叉互查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工作职责和使命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促进了团结,形成了共识。下一步,将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检查,根据工作重点及时调整监督事项范围,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的持续优化。

四是坚持学有所思,做到学有所悟,突出一个“悟”。纪工委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实际监督检查,目的是要使社区监委会成员和纪检委员真正领悟自己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监督的意义,不断增强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的意识,提升基层监督力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以理论学习推动监督实践的发展,每一次的监督实践过后要有所思、有所悟,做到总结经验、积淀力量、升华思想,为下一次的再出发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赵莉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