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发挥“三员”作用 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

2021-06-15 11:26:38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为优化营商环境,抓实抓好监督、设计与推广工作,形成了“三员”协作共推进的新局面,确保助企“有服务”,落实“有监督”,实施“有策划”,充分发挥我委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作用。

“聚”字为要,当好问题解决的“服务员”。把打通政府关怀入企、服务入企、政策入企“最后一公里”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致力做好“五个聚焦”,即聚焦个别事项审批时限长的问题,提高审批效率;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增加企业效益;聚焦窗口单位店小二意识不强问题,提升窗口质量;聚焦容缺受理事项不规范、办事指南流程不全面等问题,完善受理手续;聚焦网办件、即办件数量少的问题,优化办事流程。调研走访74家部门企业,开展明察暗访5轮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推动完善制度6项,优化审批环节2个,推动整改问题22个,推动解决困扰企业的梗阻问题32个。

“实”字引领,当好高效履职的“监督员”。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监督,推动主体部门规范公开内容和行为,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线上推深做实,针对群众反映办事流程不便查找的问题,下发监督文书,督促主体部门在九原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飘窗,实现一键抵达,在区纪委微信公众号增加“我要留言”专栏,自主开发“邀您监督”二维码,覆盖所有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及基层站所,推动监督触角直达群众。线下跟踪纪实,派驻组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再监督岗,由各派驻组轮流在大厅值班做到贴身监督,对驻点工作纪律、工作态度、新政效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形成监督工作日志,同时及时向区纪委监委报告监督情况。共发送监督建议书、整改通知书9份,工作提醒函1份,推动整改问题19个;已收到群众留言27条,推动解决问题20个。

“新”字为准,当好以案促改的“策划员”。借助今年“以案促改治理年”的阶段性优势,构建“4+4”全域促改“新机制”,推动办案、监督、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一是整合全域促改新事项,开发挖掘“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功能,在监督功能中增设以案促改版块,将各类促改事项整合为案件促改、专项促改、反馈促改、巡察促改四类,进行集约化管理,利用平台,一键式调用文书模板,动态化生成促改数据,实现促改工作高效化、智能化。二是制定案件分类新标准,依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办理的案件分为A、B、C、D四类,分类制定促改标准,四类促改标准相互关联,一定条件下逐级递推、提级整改,推动案件频发部门深入整改。案件整改从划分类别、发送任务到反馈结果、审核验收,全部流程再造,确保权责明晰、规范有序、闭环整改。今年以来,我委共发送以案促改提醒函7份,以案促改通知书6份,对20件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共发送“五书一函”130份,推动解决问题140个,完善制度6项。受理信访举报件70件,同比下降22% ,处置线索105件,立案42件,立案率40%,立案数同比上升600%。(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