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督责与问效并举 防疫与保供同步

2020-03-15 11:13:15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襄阳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力保障党和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专项检查问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市纪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坚持问题导向,第一时间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迅速赴老河口市、宜城市、谷城县等县(市、区)就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及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为了确保实效,专项检查期间,该室实地走访9个乡镇、2个办事处、12个村组、11个社区、10个交通卡点、12个医学留观点。发现问题21个,现场督办整改问题16个,交办整改问题5个,摸排基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4个,及时通过市纪委党风政风室向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了反馈,并集中交办督办。

在老河口市城区一处交通卡点暗访时,监督检查人员发现,被放行的私家车均以执行公务为由申领了通行证,且通行证编号数值接近一千,由此推测可能存在对办理临时通行证把关不严、办理数量较多的情况。检查组迅速将这一问题向市纪委党风室反馈,报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老河口下达整改督办函。老河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行动,针对专项检查问题,印发了《补充登记临时车辆通行证信息并规范管理的通知》,规范管理各乡镇办临时通行证办理,严控通行证办理数量。至此,老河口市通行证数量迅速下降,大街小巷、马路乡村鲜见车辆通行,效果明显。

查办案件督责仼

2月19日,襄阳市纪委信访室收到群众署名反映:退休县级干部唐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办理通行证,携家人回村休养的问题线索。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追责问责、快查快处就是最有力的督责。监督检查人员克服困难,于当日启动核查,深入南漳县最边远的乡镇、村组调查取证,在确保自身安全和当事人安全的情况下,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核查工作。

经查,唐某某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利用其女婿持有的车辆通行证擅自外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2月22日,襄阳市纪委对唐某某立案审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其他涉案人员及相关责任人问题移交相关单位查处。

最终,唐某某及其女婿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3名涉案人员及责任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处理。同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市纪委及时向案发单位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促其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整改,保障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驻点督导抓防控

根据襄阳市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选派监督检查室精兵强将,自2月17日起,参与全市第三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组,常住南漳县开展督导工作。

“责任上肩、徒步巡查、镇镇走到、村村了解。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潘伟伟介绍,督导组成员先后深入南漳县8个镇、1个开发区、1个管理区、90多个村(社区)开展督导工作。

大家走村入户,敲门上门1000余次,对卡点值守、车辆管控劝返、封闭管理防控宣传、生活医药物资采购配送、移动菜篮子生活物资配送、党员干部“双报到”、特殊群体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五保供养对象生活保障等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数十个,及时向襄阳市和南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和通报,供指挥部了解掌握,为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提供第一手资料。

“通过扎实有效的督导工作,督促责任主体强化措施、加强防范,助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落细,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市疾情防控指挥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沉一线保供应

既当监督员,又当勤务兵。市纪委以在职党员“双报到”为载体,党员领导干部全员下沉社区投入到防控抗疫第一线。

室主任苏丹同时担任所在社区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会同支部书记先后到16个小区实地检查督办各党小组成立运行情况,层层压实责任,促进建立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小区一名独居老人,由我每天上门了解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帮助采购生活物资。”党员吴大国主动请缨,当仁不让。

干部张佳锋带着68岁的老党员岳母并肩战斗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并为社区协调解决50斤酒精、200个口罩。

梁平安克服保姆回老家过年不能返回的困难,一边照顾不足半岁的孩子,一边坚持值勤;潘伟伟坚持检查督导、案件查处、志愿服务连轴转,辗转多个“战场”,春节至今,未休息过一天……

大家除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配合社区开展人员排查、测温登记、劝退劝返、抗疫宣传、物资配送、信息统计、防疫消毒等工作的同时,注重结合纪检干部优势,发挥监督员的作用,对小区内“双报到”党员在岗履职情况及纪律遵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或现场纠正或向社区及有关部门反馈,确保问题实实在在得以解决。(苏丹 潘伟伟 孟荣)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