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加强本土人才培养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2-04-28 13:42:1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自治区和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加大创新人才培养支持力度,重视实用人才培养,着力优化本土人才成长环境,不断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突出政治引领,完善机制、优化环境,提升人才工作合力。一是发挥区委总览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区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我区初步贯彻落实意见。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着力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抓“第一资源”的工作制度。树立“抓人才工作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建立区委常委“一对一”联系专家制度,为优秀人才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三是抓好吸引人才“回流”的政策保障。针对创新创业群体制定“专项资助”、“税收优惠”、“申办企业”、“投资融资咨询”和“维权援助”等服务,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制定《集宁区人才公寓和安居工程实施办法(暂行)》,盘活近100套人才公寓,优化栓心留人的硬环境,促进本籍人才“回流”。

共享优势资源,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动本土人才发展。一是激活人才发展引擎。结合乌兰察布(京蒙)人才科创园建设,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二是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深入落实《集宁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建强乡镇、村和驻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锻造骨干力量;推进“本土人才培养计划”、“本土域外人才援乡计划”、“大学生招引计划”和“能人兴业计划”推进“适用性”人才计划;建立待遇、情感、兴业创业和工作环境留人机制,建立“前瞻性”留人机制;实行规划先行、人才建库、乡编村用、专职招聘和项目储备,抓好“基础性”人才工作。三是发挥引进人才辐射带动作用,搭建本土人才快速成长平台。将工作着力点从“留人才”向“留技术”转变,通过采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措施,推动第三医院与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引进专业技术人才23名,30多位专家出诊200余次、诊疗5000余位患者.

借助外部力量,跟踪培养、提升能力,优化本土人才知识结构。一是“订单式”培养,精准发力。找准人才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计划分期分批组织乡土人才开展国家创业培训“三部曲”,学习如何创办企业、改善企业、发展企业,培养一批掌握创业技能、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骨干力量。围绕一乡一镇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生产加工职业以及农机驾驶操作等技能培训,实现了乡土人才的精准化培养,为企业输送人才。二是“实践式”提高,以用促学。结合全市“专家下基层”活动,每年组织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围绕村级产业发展,群众实际需求,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医疗救助、就业信息对接等服务,在帮助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同时巩固提升能力。三是“交流式”培训,互学互促。按照中端和初级人才培养计划,结合京蒙帮扶项目,从教育、卫生等单位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北京交流学习、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充分利用北京干部到我区挂职的机会,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动本土人才知识结构优化。(集宁区委组织部 袁金晶)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