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用接访劝返经验成功化解疫情防控矛盾

2020-02-28 13:44:2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2月28日讯:随着疫情控制的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序幕的拉开,居家抗疫的居民朋友终于按捺不住那颗憋久了想要出去放风的心。此时的社区防控工作者将紧绷的防控发条又拧紧了一圈,当这两颗心碰撞必将炸裂。这不是要产生信访问题了吗?我这个十年信访干部走在上班的路上正琢磨这个事情。

不曾想刚到小区门口就看到一群人在吵架的现场,我大喊一声“不能近距离接触”,正吵架的人们本能的朝反方向退步。然后我接着说:“这都什么时候?凑那么近吵架?不怕生命危险吗?”楼上的大爷气氛的说:“哪有什么危险?我们这儿根本没有病例,哪来的危险?更何况习近平都说了要复工复产,低风险区要全面放开生产生活,保安们还在这儿危言损听,胡乱拦截,不让我走动!能不气人吗?”。几个保安也委屈的说:“我这不是为他好吗?他出门都不带口罩,我们让他尽量少出门,即使出门也一定要戴口罩,不要一天跑十回八回的,万一感染就危险了……”我示意保安走开,然后随手掏出单位刚发的口罩递给大爷,示意他戴上,然后微笑着对大爷说:“大爷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您刚说的在理!胡乱拦截就该举报。” 大爷一听我是向着他的,立马扯高了嗓子说:“你看,我说的没错吧?你们中就没个懂政策看新闻的……”我赶紧接着说:“大爷是个明白人,懂政策看新闻了都,咱有理不在高言,到底怎么回事?您慢慢给我说,我是信访局的,专门协调矛盾,我帮你们评评理,有错就得认罚”。然后搬了个凳子示意大爷坐下。这大爷一五一十给我讲他们的吵架经过,我很认真的听。等大爷说完,我掏出手机说:“大爷,您天天关注疫情,关注时事新闻,有没有看到这张图片呀?这些天都刷爆朋友圈了”大爷一边看一边念出来图片上面的字:提示,解封道路,是为了复工复产,不是为了走亲访友;不是放松了防控,而是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切记坚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坚持就是胜利,不要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大爷看完有些迟疑,然后连连摇头没看见。我接着说:“大爷天天看新闻,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呀?我这天天带口罩上班憋的都快撑不住了!哪天疫情告捷我们第一时间摘口罩庆祝。”大爷看看我露出怜悯的表情然后说:“不好说,现在还没出现转折点,希望尽快能出现,你娃就不用受这罪了。”我失落的笑了笑,大爷看出了我的失望,赶紧给我打气:“孩子,相信党、相信科学,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堪,快了!”我赶紧接上说:“大爷啊!要不是响应党的号召全民抗疫,那些保安又何苦多说你一句?怎么会冒着被传染的风险苦口婆心的劝你们,一不小心还要被不理解政策的老人举报,你说他们该多冤……”大爷明显不好意思,赶紧说:“我也是在家憋的,太冲动了,其实他们很辛苦,他们是为了我好,大家好才提醒我少出门,少乱跑的,这点我是知道的”。我看了看保安,他们早已不生气了,跑过来说:“大爷,理解万岁!我们劝您不住声音大了点,我们不该那样”。我赶忙说:“你们这样都是疫情造成的,咱们的敌人是冠状病毒,而不是你我他”。大家都点头了。再后来大爷还站在门口帮保安做新的防控宣传,他希望用他的那点点力量帮助保安,帮助大家早日战胜病毒。

看矛盾消失了我正准备走,一个保安笑着跟我说:“信访局出来的就是不一样!三言两语就化敌人为盟友了,你真行!”我回他:“你说的夸张了,但是信访本来就是起着党和人民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如果失去了这点就失去了信访局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习总书记都说了‘人民信访为人民,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信访人的工作职责’。我从业十年都是在化解矛盾的路上,从来还没有将信访人的矛盾引在自己身上,图不为党分忧还给国家添乱!”保安有点不好意思了,接着问:“有什么经验吗?分享哈。”我说经验必须有,那就是我们信访人必须具备的职业素质:首先要有一颗热情的为民服务心,其次你得规范言行举止,拉近彼此的距离,然后用行动感化对方,还得用政策法规约束对方,做到耳聪目明,学会换位思考等等。保安傻眼了,我说:“琢磨琢磨,我们接访这一套用你们保安身上绝对管用,不妨你试试?”

回家的路上我偷偷的笑了,因为保安的那句“信访局出来的就是不一样”。我的这个不一样来自十年如一日的接访劝返工作。(陕西省府谷县信访局 韩国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