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我身边的“初心”

2019-11-12 09:31:17 | 来源: 中廉在线

乔书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

张书记入户走访贫困户

中廉在线11月12日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听着这首歌我完成了学业,成为了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一名大学生村官。

著名的渭华起义就发生在华州区高塘镇,这场起义尽管因敌众我寡最后失败,但它就如同中国大地上一把耀眼的火炬,一声响彻西北的春雷,将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为创建陕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定的基础。“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上这十个闪闪发光的大字,就是忠贞爱国的渭华儿女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和淋淋的鲜血所铸造,每每看到它,我的心中总是激情燃烧。

与此同时,在工作中,有几位身边的基层共产党员,他们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默默奉献着,他们是那么的平凡,但却让我常常因为他们而感动。

记得,那年我陪同区委组织部的同志巡查少华村的党建工作,在村委会,看到了这样一幕。

“你自己先去医院,我这会还开会呢,走不了?要不你再等我一会,会马上就开完了。”村支部书记乔秦生说。

“不急,我等你。”乔秦生的妻子有气无力地说。只见泪花在她眼眶里打转,却又强忍着不想让丈夫看见,只是默默地转过身蹒跚离去。

乔秦生的媳妇患尿毒症已经十几年了,除过合疗和大病救助报销花了家里至少40万了。在村子事不忙的时候,乔秦生就骑着他的弯梁摩托,到处找工地干活补贴家用。生活,把这个50岁的男人拖累的比实际年龄苍老了不少。

送走了区委组织部的同志,我和乔书记一起回到他家。

“算了,咱不去了!”乔书记的爱人说,“还是放弃治疗吧,我这病就是个无底洞,说不定哪天就撒手人寰了,到最后你还是人财两空,娃还没娶媳妇,我不能再拖累你了,这辈子能跟着你过这么多年知足了。”

“你咋又胡思乱想了?”乔秦生缓缓地说:“我是你的丈夫,只要有我,再苦我们一起苦,有困难我们一起度。”

看着乔秦生骑着摩托车载着媳妇渐行渐远的身影,回村办公室的路上,我默不作声,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家里负担这么重,但乔秦生从未耽误村上的任何工作,反而干得特别出色。

少华村有着种植酥梨的历史,全村群众有一多半群众种植酥梨。为了将本村的酥梨做大做强,乔秦生尽最大力量提高群众的收入。他先后来到蒲城、山东、四川等地学习嫁接、管理技术,参加技术培训。一回到村上,他来不及进自家门,就直奔酥梨种植大户肖福芹家的梨树园子,边拿工具边挽起袖口,为种植户演示梨树嫁接的“T”字形芽接法、切接法、劈接法以及梨树的修剪、管理等方法,就这样一户一户齐齐过,连续一个月帮助每户种植户掌握了酥梨精细化管理技术。

去年,少华村的酥梨大丰收,成功进入北京市场。为了带动村民改变原来的种植模式,乔秦生又带头种了5亩核桃,见效后再发动群众种植,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收入。尤其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跑前跑后为贫困户争取小额贷款,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他们家生活过得这么艰难,却从不向国家、集体伸手,做人做得干干净净。他说,“近2000名群众能推选我当书记也是信任我、支持我,我必须对他们负责……”

南寨村的党支部书记张贵生,儿子儿媳不幸离世,给他留下了两个孙子,老婆又查出患了肝癌。

张贵生是个乐观的人,自家的生活他从不发愁。但在脱贫攻坚中,村上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却让他寝食不安。他反复考察、多方奔走后,终于在本村流转土地45亩,带动本村36户贫困户栽植西洋南瓜,一举脱贫。

从张贵生口中,从来听不到什么豪言壮语,他总是踏踏实实地努力,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干。他有做饭的手艺,村子里不论谁家有红白喜事,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去给帮忙做菜,老汉说:“村党支部书记就是为群众服务的,就要给群众多帮忙、多干事。”

还有在楠新村,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明建在弥留之际,还一再叮嘱儿女们别忘了给组织交上他的最后一次党费。别看只有100元的党费,却诠释了这位老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的铮铮誓言,诠释了一生到老不回头的信仰与坚守。

“雄关漫道真如铁,是对梦想的追求;而今迈步从头越,是对梦想的执着”。我理解,听党话,跟党走,是一种心态和毅力的博弈。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怎样才能坚守初心?就在这些一点一滴的为民服务中。(吴妮)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