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零距离服务 家门口就业 华阴不断探索就业服务新模式

2023-03-21 17:25:08 | 来源: 中廉在线

3月17日上午,陕西省渭南市华阴零工市场举行首场室内招聘会,现场被里三层外三层的人挤得满满当当,欢快热闹气氛弥漫其中。

刚吃了早饭,孙女士就来到零工市场,在一体机上完成就业申请后,又回到座位对几家企业进行对比。“我身体不好,想就近找份轻松工作。”在与渭南奥威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沟通交流,当场就留下了个人信息。“我就住在附近,经常过来,眼见这里一天一个样。年前过来还要等,如今越来越方便了。”

一体机线上应聘,市场内现场招聘。沟通、填表,在华阴,如今所有有就业意愿群众和孙女士一样,都可以在家门口找到满意工作,实现刚出家门,便可进“厂门”,求职效率越来越高。

而这就是去年9月新建成零工市场提升改造后发挥的新效能。据不完全统计,该市零工市场自去年9月建成以来,几个月时间,已累计解决4000人次就业,组织规模性外地短期就业500多人次。“要真正发挥就业平台作用,抓住供需两端是核心,方便快捷是关键。”该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惠拥军结合工作经验说到,为推动就业更方便快捷,满足群众企业需求,今年3月,升级改造市区零工市场,新建小而全零工驿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找工作。

“这就是我们小程序一体机,扫码进入,就可以在一体机或手机端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招聘会现场,管理人员张晚金带着前来应聘群众学习操作办法。“去年零工市场建成后,成效显著,但仍存在求职者、供职企业对接不顺利,为促进供需对接,打通求职堵点,我们一直在探索,经过多地考察学习,后借鉴外省经验通过第三方研发小程序”站在一旁的该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市场股股长周辉补充到,这套小程序前后忙活了1个月。有了它,求职者、供职企业就可以实现24小时无障碍交流、指尖零距离服务,让就业匹配更精准,更快捷。”

言谈间,智慧服务大数据管理平台被打开,蓝色屏幕上各种信息实时滚动。“这个相当于给零工市场配上了智慧大脑,线上线下就业情况,通过它,都可以详细看到。”周辉说,比如所有求职人员学历、年龄,供职企业需求、各大企业需求人数占比,行业需求占比等情况,通过综合分析,更好的掌握华阴就业情况,让帮扶有方向,比之前人工记录汇总要精确全面的多。

的确,科技赋能让就业添活力。改造后市场和新建驿站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把每周五定为“招聘日”,九点到十二点举办室内招聘会。周辉形象的把它比喻成像村里赶集日一样,这一天,用工的、找工作的就像今天一样,集聚一起。招聘区、充电区、培训区、休息区,大家商商量量,企业与求职者精准对接,让招工求职更方便。

记者看到,在招聘现场,每个企业前都吸引很多人围观咨询,渭南奥威食品有限公司招聘区前公业务经理王二龙有趣的讲解和可观的工资报酬更是吸人眼球,短短十来分钟,就有好几个人在此留下了求职信息。“我们主要生产芦笋、黄桃罐头为主,工人缺口大,之前虽然也来,到总感觉力不从心,如今有了一体机,我们被排在热门企业里,还有周五招聘会,招工一下子不愁了,如今公司人员足发展势头好。”王二龙笑盈盈的告诉记者。

据统计,3月17日上午,零工市场招聘会,参会企业10家、提供岗位300余个,短短3个小时,达成就业意向82人。

往里走,创业长廊,充分利用市场内部环境,结合创业创新理念,悬挂着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创业之星、创业孵化优秀企业三个主题照片,创业氛围瞬间拉满。两间培训教室课桌椅、实操室教学实训模具磨具干净整洁摆放整齐。而在门口处,新添置了工具放置处、饮水处和医药箱。“这算的上是我们劳动者的休息驿站了,忙累了可以在这里歇歇脚。”管理人员说。

为积极回应在劳务过程企业和群众诉求,市场、驿站都设置有劳动维权服务岗,由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具体负责,妥善处置涉企矛盾纠纷。

邻近中午12点,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惠拥军赶到会场,说一体机到了,让去该市罗敷镇、孟塬镇、华西镇零工驿站进行安装,记者一路跟随,半路上惠拥军兴奋的打开手机视频让记者一赌新建好的驿站。“今天安装好,就可以正常运营了,和市场一样热闹。另外,今年除在四镇两办、还计划在人口多的村社、城区大型公共场所投放2台就业服务一体机,构建分布广泛的零星就业点位,真正实现24小时无障碍交流、指尖零距离服务,让华阴群众想就业随时随地都可以。”(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闫佳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