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带领乡邻发展蔬菜产业,加快当地乡村振兴步伐

2023-03-17 16:05:54 | 来源: 中廉在线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办事处农兴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3月,是一家以蔬菜繁育、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经济合作组织。2013年6月10日,经县委组织部的批准,在后娄社区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十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农兴合作社坚持以“合作社+农户+电商+农贸市场”的经营发展模式,以发展蔬菜产业为契机,引领农民走出了一条“科学种菜、共同致富”的新路。

一、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农民创建蔬菜基地

蒙城县庄周街道后娄社区是“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素有蔬菜种植的历史,但当地农户们在蔬菜种植方面仍停留在零星式、分散型的初级发展阶段,在蔬菜品种、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和蔬菜规模化发展,以及如何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等方面,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极大地限制着当地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1年底,在庄周街道办事处和后娄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发起人、共产党员纪学勇同志毅然返乡创业,引导广大农民以自愿入社的方式,在当地发起设立以蔬菜繁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蒙城县庄周办事处农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投资建设了智能恒温蔬菜大棚和蔬菜繁育中心,以及蔬菜保鲜库、蔬菜加工分拣车间等配套设施,在农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和指导下,通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和长期的实践积累,一些党员和一大批青年农户由原来的传统型、粗放式的种菜,很快成长为享誉周边乡村的种菜能手。在农兴合作社的引领和带动下,迅速在当地掀起了以“合作社”或“家庭农场”为龙头,开展蔬菜规模化发展的高潮,成为当时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依靠传统的蔬菜种植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日益需求,要想发展现代农业,就离不了现代科技的投入。农兴合作社党支部经常组织企业党员、农技人员深入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学习,拓宽了发展视野和思路,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适时地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

多年来,农兴合作社与安徽省农科院签订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协议,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不仅使企业获得更前沿、更专业的科技信息,而且在农业科技专家的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下,及时地解决了蔬菜在产前、产中、产后存在的一系列难题。企业还先后从山东寿光、安徽和县高薪聘请农技专家驻地指导,并积极引进国内的蔬菜优良品种,投资购置了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引进了先进的信息化办公和天气预报联网设备,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拓宽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减少周转环节,缩短蔬菜上市时间,农兴合作社在城南新区名邦农贸市场,建立了“农副产品直销中心”,搭建了“电商营销平台”,对城区各超市、酒店、食堂,实现了生鲜实时配送,同时产品还远销沪苏浙等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十多年来,在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非公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后娄社区党委的亲自指导下,农兴合作社党支部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当地产业特点,通过发展蔬菜产业,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农户的科学种菜技能和整体水平,而且增加了农户的家庭收入,为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发挥了较好地引领和示范作用。(蒙城县庄周街道后娄社区)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