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河北滦州:守正创新谋发展项目建设谱新篇

2023-01-10 17:50:06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2年以来,河北省滦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树牢“项目为王”的思维理念,积极探索招商引资项目评审机制,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早见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做出“滦州贡献”。

据统计,2022年,全市累计签约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178.7亿元。项目数量和质量好于往年。这是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取得的丰硕成果,实在来之不易。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标志,也是支撑地方经济的‘王者’。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必须死死咬住项目建设,紧紧牵住项目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坚决冲破制约招商引资项目的各种瓶颈和思想阻力,打通项目建设中的‘最后一公里’。做到项目引进来、绿色又环保、生态指数高、发展后劲足、前景更美好!”这是唐山市副市长、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和市长孙自生两个党政“一把手”多次在全市召开的项目建设调度会、工程推进会和现场办公会上反复强调的问题。

为了解决好引进项目少、发展“吃不饱”、项目落地慢、推进力度不够大等系列问题。滦州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通过现场实地调研和巡回排查发现,尽管近几年签约洽谈了一批重点项目,但与其他地方比较,则是项目签约多、落地少、投资多、到位少,真正拿得出手、经得起看、影响力大、牵动全市大局的招商引资项目却寥寥无几,招商引资“上热下冷”的现象程度不同地存在,这是直接影响全市经济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主要问题。基于这种认识,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启动“全员招商、全民招商”行动,建立健全了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项目分包责任制,给市直主要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压担子、交任务、下指标,层层落实项目管理领导责任制和个人直接责任制,坚持一抓到底。通过评审的项目实行领导包联帮办制,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市领导,成立工作专班,从项目签约到手续跑办、开工建设、完工投产一包到底,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堵点难题,实行政企联动、形成合力,打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市纪委监委派员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管”,千方百计防止和杜绝“工程上马、干部倒下”、肆意破坏营商环境、影响项目工程进度质量的腐败行为发生。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吃拿卡要等问题,果断给予严肃处理。与此同时,还制定出台了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招商引资项目考评机制,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选拔晋升干部的重要依据,全市上下很快形成了“大招商”的浓厚氛围,呈现出“领导带头抓项目、马不停蹄跑项目、抢抓机遇上项目、持续发展储项目”的生动局面。

为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竞争力,滦州市因地制宜推出了一系列投资产业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不断深化“放管服”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保姆式”“全程一站式”服务,让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做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招商引资项目只要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一律大开“绿灯”。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在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哪里就会发展快,从而叫响了“投资到滦州、事事都好办”的营商品牌。

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中,滦州市坚持创新机制,破除“老惯例”,把“少数定”改为“集体议”。实行集体协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大计,让各相关单位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来,对招商项目提前介入把关,对项目可行性提前分析和论证,专门成立了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评审委员会。会议通过采取“项目业主汇报——招引单位补充——与会人员问询——集中讨论评审——现场投票表决”方式,建立了“集体会商——承诺告知——包联帮办”机制。做到:项目行不行、集体说了算;手续怎么办、部门来发言;服务好不好企业来评判。市委、市政府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评审委员会会议,逐个听取招引项目情况汇报,与会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产业准入、投资强度、经济效益、环境影响、支持政策进行集中评审,对项目的合规性、合法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现场实名投票,当场公布结果,市纪委建委进行全程监督。由于公开公正透明,使投资者消除疑虑、心服口服、放心投资,有效杜绝了一些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滥竽充数”。市发改、资规、生态环境、财政、工信、应急、水利、电力、农业农村等部门,对项目立项手续、选址规划、环境评价、安全评价、亩均税收、投资强度、能耗水平等方面进行温馨提醒,现场指导手续办理程序,有力推动了项目快速签约落地,为2023年开好局、起好步、创佳绩、稳住经济基本盘、把握发展主动权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滦州市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昂扬向上战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心为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许贵元 尚金锁 王晓阳)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