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党建赋能 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2022-09-23 17:36:4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察右中旗巴音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立足本乡实际,面向堵点解难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赋能,强化乡村振兴队伍之“魂”。通过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谁分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明确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对新增边缘户、监测户等不定期重点走访,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做到底子清、数据准、思路明,对包联村难点问题亲自协调、亲自解决。以扶贫站原班人马为基础,进一步扩充乡村振兴办人员。确保每个村都有3名以上包联干部,明确包联干部每周到村指导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少于2次。为各村选优配齐乡村振兴协理员、党建专员,要求村干部80%工作精力要放在抓乡村振兴上,切实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党建赋能,筑牢乡村振兴产业之“基”。乡党委积极调结构、转方式、提质效,克服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全乡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壮大经济综合实力,全力打造村集体经济特色示范亮点。在保持粮食总产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红萝卜、贝贝南瓜、玉米、肉羊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建设,让群众在农业产业化推进中增收致富。通过“支部引领、龙头拉动、群众参与”等方式,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实现了“清零递增、保值增值”的预期目标。

党建赋能,优化乡村振兴民生之“体”。乡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民政救助救济上,逐步推行低保动态管理制度,以开展救灾救济工作为主线,创新“六个一”工作法,实施“多网合一”网格化治理模式,全乡32名网格员共处理240余件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成立了8个党员疫情防控尖刀班,100余名党员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在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中贡献力量,保障辖区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杨皓予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

责任编辑:周思坤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