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吉林梨树:密织三张“监管网”强力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2022-07-26 17:23:3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吉林省梨树县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关口前移,以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委、各级联审单位为主体,织密织牢三张“监管网”,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强化教育培养,织好“责任网”。严把入口关。基层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之日起,坚持在一个月内与入党申请人开展谈心谈话,通过“望、闻、问、切”把关诊脉的方式,细致了解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成长经历和社会关系等具体情况,从严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跟进式培养,建立“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对有意向发展的党员对象,村(社区)党组织实行一线培养法,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特点,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教育,督促全面提高。建立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本台账,定期跟踪掌握动态信息,摸清后备队伍底数,加强教育管理和考察,切实提高后备队伍素质水平。

强化组织监管,织好“防火网”。基层党委充分发挥发展党员主导作用。党委书记亲自谋划,组织委员做好人选的审查、排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好政治审查,重点考察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切实把政治素质高的积极分子发展上来;做好重点培养人选工作,加大在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一线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两新组织”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2021年梨树县共发展党员1050名,其中“两新组织”人员34名,占3.4%;高知群体人员8名,占0.76%;产业工人51名,占4.86%;发展致富带头人10名,占农村发展党员占1.55%,切实改善了梨树县发展党员队伍结构。

强化制度建设,织好“安全网”。实行党员档案提级审查制度。在各基层党委自查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组建党员档案专项督查组,对发展党员档案中5个环节25个步骤进行交叉互检,以查促改,推动发展党员管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信息完善。建立县级部门“联审”制度。发展对象在呈报党委讨论审批前,实行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14家职能部门联合审查制度,对每个发展对象进行全方位“体检”,切实将“带病”发展对象挡在门外,确保党员队伍素质过硬、品质纯洁。(中共梨树县委组织部 宁嘉潼)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