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吉林梨树:全力“筑基”,以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

2022-07-04 11:37:25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2年,吉林省梨树县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充分发挥一把手“领导核心”、党员“主力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紧抓牢村级党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常委、梨树县委书记曾范涛以上率下,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后第一时间曾范涛书记主持召开了党群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汇报会,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驻村干部队伍管理、引进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等农村工作纳入党建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汇聚合力攻坚,确保2022年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乡镇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党建主要责任,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抓党建职责,乡镇组织委员专职抓党务,构建抓党建工作合力,建设坚强有力的乡镇领导班子。突出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直接责任,村党组织书记要在工作中带头干、亲自抓,练好打铁本身硬的真功夫,走出思想迷雾、转换思维方式、投入更大精力、强化工作保障。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包片挂钩、带头驻村蹲点、带头调研整改。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的“指挥棒”作用,为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不断领航前行。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发挥“队伍核心”力量。坚持把牢发展党员三道关口,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建设繁荣农村的主力军。一是把好发展党员“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政治审查,重点考察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切实把政治素质高的积极分子发展上来。二是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持续深入推进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全程监管。探索建立县级发展党员政审联审制度,涵盖县政法委、公安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15家执纪执法部门,切实将“带病”发展对象挡在门外。三是把好发展党员“结构关”。坚持以“保证质量、改善结构”作为突破点,拓宽党员发展覆盖面,全面优化结构。加大在一线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进一步优化发展党员结构,真正做到“质量建党、质量兴党”。

夯实村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梨树县立足全局,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一是围绕“书记星、队伍星、产业星、民生星、治理星”的目标要求,开展好“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初次评定工作,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统筹规划村部建设,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的,将进行改建扩建,由各乡镇包保县级领导牵头负责。三是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貌”原则,计划打造20个特色村部、文化大院。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持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组织为引领,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梨树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