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富宁:村民议事让基层监督更有力

2022-05-28 15:26:36 | 来源: 中廉在线

“按照本村村规民约,你家建房乔迁事由只能操办家宴,不能邀请村民们参与,请你自行取消建房乔迁宴请行为。”“按照村规民约规定,本村严禁放养家畜,实行圈养、拴养,你家放养家禽,处罚款50元。”“本季度的村集体资金收支情况还未公开,请村财务通报本季度收支情况,今后要及时按程序定期公示......”

日前,在云南富宁县花甲乡达木村委会革帮村小组的一场村民议事会议上,村网格联络工作站站长李开能正召集村民,通报近期本村执行村规民约情况,并组织各级网格员学习《富宁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就如何规范村级管理、资金运行监管、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方面开展讨论,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商讨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类似这样群众参与本村经济发展要事、村庄建设实事、扶贫帮困急事的议事会,自去年以来,在富宁县13个乡镇各村委会(社区)都已经陆续召开。

“现在村村都建立了‘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四会’都设有管理人员,其中村民议事会由村级网格联络工作站牵头,以本村村民、本地居民为参与主体,对村社当前重要事项决策和进展等进行集体监督,再由村网格联络工作站将信息统一汇总反馈至村党支部、村‘两委’一同进行整改推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这样一个群众参与监督平台,不但能发动群众对村里确定的事项实施进行监督,还可以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既强化了对基层事务的监督深度,又能倾听群众的呼声,有利于村级各项事务的稳步推进。

“有了群众参与的议事会,村里的事由村民参与决定、参与管理、参与监督,村内事项能及时传达,村民有诉求能及时办理,现在村内卫生好了、矛盾少了、相关政策我们知晓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有人管了,确实让基层开展监督更有方向、更有力量、更有深度。”谈起村民议事,花甲乡达木村务监督委会主任陶永江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把议事会办好,一些乡镇结合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规章制度。如花甲乡按照“就亲就便就民族”原则,实行“党支部+村小组+党员+互联网”网格管理模式,实现“干部提、群众议、人人定、户户守”的监督体系。新华镇针对辖区内社区范围广、资金较大情形,按社区建立了不同的议事会,并明确了议事程序、议事规则、参与人员与职责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这样的议事会已在该县13个乡镇145个村委会(社区)正式开展,共收集到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322条,有力的推动了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深层监督,进一步充实和加强清廉村居建设力量,为基层治理注入“清廉动能”。(富宁县纪委监委 潘启凌 李妹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