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念好“四字诀” 清正廉洁“纪”心间

2024-03-08 09:10:05 | 来源: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人民政府

清正廉洁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每一个传统节日,不仅是团聚和庆祝的时刻,更是检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节点。“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常念“清正廉洁”四字诀,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永葆党员干部的公仆本色。

念好“清”字诀,守好党员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清白清廉清正为人生追求,做到心正、行正、气正,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常思贪欲之害。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抵制“四风”,严格遵守“十个严禁”,倡导和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要修身正己,做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谨慎言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念好“正”字诀,做到行正道远。“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绝不能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原则,在人情往来中淡忘党纪法规。要增强纪律观念。党员干部既要坚持原则,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生“节日病”,不做“腐败事”。要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从严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形象。不参加奢靡、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坚决抵制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主动提醒亲属、朋友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积极引导身边人远离酒驾、文明出行。

念好“廉”字诀,始终坚守底线。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广大党员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任何时候都要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把牢亲情关、友情关、人情关,时刻恪守人际关系的底线。

念好“洁”字诀,守住廉洁之心。廉洁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基石,是成长成才的良药。要守好“洁”,才能守住清正廉洁之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倡导文明理性消费和“光盘行动”,树立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要做好家风建设。廉家,也是齐家之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一言一行都会对本人及整个家庭产生影响,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洁身自好,更要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自身做起,从影响身边人做起。(杜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