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基层在组织制度执行中遇到的 问题、原因和建议

2021-08-06 14:02:04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组织工作制度的落实,关乎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关乎基层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有效发挥,关乎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职能的有效发挥。在组织制度的执行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在此尝试对其进行归纳、分析。

一、存在问题方面

一是存在落实组织工作制度的意识不强、能力偏弱的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组织制度不熟悉,找不到基层组织工作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工作“算盘式”,拨一拨,动一动;少数组工干部对组工制度缺乏系统了解,把不住规律,抓不住要点,造成制度落实过程中出现偏差。

二是少数基层党组织在落实组织制度的工作中被动应付,工作质量不高。如在“三会一课”中传达学习上级指示敷衍塞责,满足于会开了,文件念了,领导讲话传达了,至于怎么领会精神实质,怎样统一思想,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就没有下文;有的党组织图省事,怕麻烦,随意简化党务工作程序,造成基层组织工作标准程度不高。

三是少数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员教育和管理等制度中形式单一,管理乏力。在教育方面,一些党组织没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当作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党内组织生活仍以读报纸、学文件为主,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形式单一枯燥,党课教育存在简单化倾向,“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仍有差距;在管理方面,对那些不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不自觉参加党内生活、不主动交纳党费的党员缺乏严格有效的组织处理措施,在民主评议党员时,往往只是简单地划勾划叉,缺乏沟通和面对面评议。

二、分析原因方面

一是缺少对基层组工干部的培训,造成基层组工干部工作质量不高,工作被动应对,落实组织工作各项制度时缺少标准化执行的能力。

二是组织生活会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在部分基层党组织中未能通过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中心内容来引起党组织负责人对组织制度和工作落实的重视。

三是缺少新的党员教育载体和党员管理方式,在缺少创新方式方法寻找新载体的情况下,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时只能照本宣科,单一形式地执行“三会一课”,缺少灵活运用提升制度效果。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统筹谋划、开展工作的思路办法,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二是真正从组织工作成效出发,把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制度落实上,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重点在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服务作用、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三是注重从严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党建质效。定期组织进行党员集中教育,围绕党员思想作风、履职尽责等,采取党员大会的形式进行集中讲评;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大家“第一身份是党员、根本依靠是组织”的观念;注重抓好典型引导,打造“示范党支部”,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梁渊凰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