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国发(2022)2号,持续推进产业振兴

2022-05-27 17:18:54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2年1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振奋人心,这是对贵州进一步发展的重大机遇。本人认真学习了文件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贵州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为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量身定制”了103项重大政策、139个工程项目、支持贵州建设11个产业方面重要基地;明确了13个试点和12个示范,支持贵州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那么如何贯彻国发(2022)2号,持续推进产业振兴,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按照基地兴产业、主体带农户、增收有保障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大产业项目建设力度,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带动、新型联合社主体拉动、利益联结群众联动,形成了区位优势独特、产业特色彰显、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增收致富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

(一)加快发展中药材全产业链。西部各乡镇自然环境、资源禀赋存在差异,乡镇要立足地区特色中药材产业实际,争取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学技术支撑,科学谋划、科学发展中药材全产业链,推动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化、产品品牌化、流通现代化,实现地区中药材优质安全、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建成中药材种养结合、产品初加工、药物提取、中成药、中药饮片、配方颗粒、药养康养等中药材全产业链。

(二)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并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的发展新路子。要以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好的目标,继续做好森林资源培育保护、林业产业、林下经济、国储林建设等工作,同时大力发展家具和泛家居产业,奋力打造泛家居产业集群和木材交易集散中心。

(三)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用活用好民族村寨特色,深入挖掘并保护好村寨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做好村寨的发展规划和后期建设,不仅要建好村寨,更要留住“乡愁”。运用好少数民族传统节日,通过举办特色活动等形式吸引吸引大湾区群众到此体验民族特色文化、特色美食,助力打造旅游度假区。

(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以大健康示范区为核心,建设康养型、休闲型、商务型中高端民宿产业带。不断放大生态优势,做足“康养+”文章,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提质观景台、青石步道、农家乐、观光采摘基地等,擦亮生态康养旅游名片,绘出民族特色旅游新画卷。(贵州省锦屏县平略镇人民政府 罗朝杨)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