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唐山人防办:强化服务惠民生 文明创建当先锋   

2022-05-24 19:03:5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河北唐山市人防办在巩固和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疫情防控成果的实践中,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眼睛向内、挖掘人防工程潜力,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倾力实施惠民工程,为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人防系统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彰显了人防部门的责任担当,并多次受到国家和省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唐山争得了荣誉。

唐山是首都的“东大门”,是通往东北、连接华北的咽喉要道,是加快环渤海地区经济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获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城市,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人防部门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对此,唐山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玉国坚定地表示:“在平战结合的新时代,我们人防部门要破除通常观念,创新思维,主动作为,维护大局,服务民生,积极参与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彻底摒弃‘和平年代无战事,人防就是守摊摊、形势需要提提醒儿、警报一拉完事了’的轻敌观念和不思进取、维持局面的被动行为!”

---主动参与政府应急管理,发挥人防部门独特优势。该市人防办从完善制度机制着眼入手,与市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人防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为实施应急救援任务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同时,发挥人防技术设备优势,将人防指挥平台全面融入市应急指挥中心,实现指挥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开展救援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例如,2020年“7.12”唐山古冶地震发生后,该市人防办利用二代指挥平台第一时间将灾情信息和画面实时传输到了省政府值班室,受到省人防办的通报表扬。在建强应急力量上狠下功夫,结合人防任务实际,加强专业队本领培训和实战训练,经常性地开展应急救援、防震减灾、灾害预警等协同训练,为全市应急支援、城市治理和服务民生提供人防技术支撑。每年结合“7﹒7警报试鸣”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疏散掩蔽演练,2021年以来,先后2次组织人防应急力量奔赴迁西、玉田参加全市森林消防救援综合应急演练活动,锤炼“应急支援”能力和人防“铁军作风”,受到国家和省市领导的表扬和群众好评。

---科学精准整合人防设施资源,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该市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服务城市惠民生”的发展理念,将人防工程作为服务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惠泽百姓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布局合理、种类齐全、功能完善的人防工程体系。首先,规划了一批人防工程用于地下停车和商业经营,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缓解市区“停车难”和“购物难”问题。2021年投放停车位5200个,增加地下商业经营场所4万平方米,唐山市九中操场地下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投放275个地下停车位、8000平方米商业经营场所,有效解决了学校教职工和周边群众的停车难和购物难问题。在建的市交大学校操场地下人防工程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项目投入使用后可提供停车位310个,能够有效缓解该路段人车混行、交通拥挤的状况,具有良好的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人防工程在商业中心区、人员密集区等修建过街通道,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推行人防工程统一标识,2021年全市完成了39个小区、3488处地下人防工程的挂牌工作,实现了人防工程长期、有效、专业化管理。同时,加强早期人防工程有效利用,对全市早期人防工程进行全面勘察,将失去防护效能但结构完好的早期人防疏散干道用于供电、供暖、供水等市政管沟,助力完善和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并打造了一批便民超市、文化休闲和避暑纳凉等场所,让市民共享人防发展成果。三是服务创新创业。充分发挥人防利民便民惠民的公益属性,按照社会需要和市场需求,开辟新领域、新业态,落实人防工程使用优惠政策,鼓励利用直属人防工程用于产业孵化、大学生创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有效拓宽了就业渠道,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商业繁荣。

---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该市人防系统本着“争第一、创唯一”的指导思想,紧密围绕创建服务品牌活动,努力创新服务机制,广泛开展了“遍走人防工程巡质量、遍走人防企业送服务、遍走人防社区惠民生”为主题的遍走基层行动。坚持主动下沉一线,经常深入基层走访服务,发放政策明白纸,对接企业的难点、堵点,受理企业政策咨询和诉求。2021年以来到目前,全市人防系统先后走访了房地产、设计和施工企业1239家,组织服务市场主体座谈会24次,宣讲政策法规,发放调查问卷743份,收集意见建议62条并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同时,精心打造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三心”服务品牌。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实行办理事项缺件受理和“双休日”预约服务。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建设单位在申请报监材料时通过网上审核,并进行视频沟通。去年以来,市本级接收人防报监项目73个,全部通过网上审核,资料齐全无误1日内全部完成报监手续,刷新了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率达到100%的历史新纪,在全国率先创出了“让企业省心、让参建单位踏心、让服务对象暖心”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三心”服务品牌,受到企业和市场主体的广泛赞誉;此外,还积极参与“涉企服务大评议”活动。坚持每季开展1次“涉企服务大评议”活动,市人防办把大评议活动作为检验工作作风是否过硬、能力素质高低的重要手段,积极主动接受评议,并坚持以评促改,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营造乐于惠企、善于暖企、勇于助企的浓厚氛围。

---积极探索“智慧人防”,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加大人防规范化社区创建力度,积极进行社区智慧人防的实践探索,“市级智慧人防综合平台--县(市、区)智慧人防综合平台--‘人防社区’工作站--前端智能感知”四级金字塔式全市“智慧人防”管理体系已基本确立。到目前,已建成人防规范化社区12个,通过在居民小区建设人防智能管理系统、安装新型防护门,将“人防”、“消防”和“安防”三个系统进行整合,利用图片、实物、模型等布展,介绍人防基本知识及常见灾害预防和救护方法。2022年,全市计划新建人防规范化社区53个。让群众在“家门口”了解人防知识、人防技能,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同时,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媒体”活动,先后深入30余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0余所大中小学校,进行人防知识教育和普及。投资800万元建成了一座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启新人防宣教基地”,并与开滦集团矿山公园合作,将该基地纳入唐山旅游精品路线,年接待游客1万人次以上。

目前,全市人防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昂扬向上的战斗姿态,阔步前行、创新发展,不断书写人防工作的新篇章,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许贵元 潘志勇)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