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临河区念好“三字经” 考准评实干部政治素质

2022-05-23 09:35:59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探索建立“五察三问九个否决”的政治素质考察机制,明确正向标准,标定反向底线,建立不符合政治标准要求的“负面清单”,念好“察”“问”“否”三字经,考准考察干部政治素质。

“察”字当先,突出政治标准。一察政治忠诚,看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察政治定力,看是否能够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三察政治担当,看是否具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能不能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四察政治能力,看是否能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是否具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五察政治自律,看是否表里如一,能不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巡视巡察、参加民主生活会、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查阅工作总结和述职报告、深入听取各界评价等多种手段,将政治素质把关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各个环节,构建平时考、任职考、专项考、任前考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多侧面、多层次了解干部日常政治表现。

“问”字为要,把握考察重点。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统筹和整合,有针对性地将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把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准考实,将政治表现中“摸不准”的问题问清厘清摸清。一问是否真学。通过在干部考察集体面谈时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提问,定期开展政治理论测试等多种方式,看干部有没有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考促学、以考敦行。二问是否真懂。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推荐培养使用干部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通知》,强化日常考核了解,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重大问题的担当精神、对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全面系统分析掌握干部的政治态度、担当精神。三问是否真用。通过日常督察、跟踪考察、年度考核,加强干部平时日常、关键时刻的全方位考察,看干部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没有取得群众公认、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开展社区村组“大比武”,排名领先的优先提拔晋升,排名垫底的予以组织调整。

“否”字托底,标定用人底线。将信念不牢、立场动摇;品行不端、投机钻营;作风不正、不讲规矩;拉帮结派、闹不团结;不干不净、以权谋私;口中喊马列、内心信鬼神;表面维护中央大政方针、背后态度暧昧甚至发表不当言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貌似忠诚、实则谎报情况欺瞒组织;没有履职能力或不尽责、履职意愿不强等九个否决行为,作为政治不过关的具体表现,有这些行为的干部一律“一票否决”,坚决不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选调 生韩博)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