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集宁桥东街道:“三注重”让党员发展有“三度”

2022-05-19 10:50: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和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桥东街道党工委作为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发展党员”的新路子,从三个方面注重发展党员,让党员发展的源头有“广度”、“精度”、“深度”,确保党员发展工作落地生根、提质增效。

注重拓宽渠道,让党员发展有“广度”。街道以往的党员发展主要是从群团组织推荐,即工会、妇联、团委推荐。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了解到有很大部分优秀大学生、退伍军人选择返乡为家乡做贡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会上也涌现出许多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因此街道开始掌握这类优秀人员的资料,重点从本辖区优秀返乡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等群体中吸收,向在积极参与街道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民服务工作等表现突出的人员倾斜,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桥东街道从各个方面吸纳社会优秀人员,两年来,桥东街道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6人,其中优秀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15名、退伍军人3名,疫情防控志愿者6名,共发展党员14名,从源头上确保党员发展有“广度”。

注重提高质量,让党员发展有“精度”。“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应“精耕细作”,政治标准是首要。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发展党员的核心内容。在收到入党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1个月内,街道党工委安排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与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查阅入党申请人的档案、资料,广泛征求意见,寻根究底,严格按照党员政治标准考察入党动机。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前采取民主评议和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之后召开支委会,采取讨论或举手表决的形式,确定积极分子人选,确定培养联系人,街道采取“谁推荐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发展谁负责”的原则,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切实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从源头上确保党员发展有“精度”。

注重挖掘内涵,让党员发展有“深度”。发展党员要坚持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街道制定并逐步完善一整套党员发展及培养方案、计划,深入挖掘发展党员对建设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价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桥东街道党工委在制定培养方案时将整个内容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发展党员的理论学习方面,加大对发展党员的培养力度,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参加每月四日固定活动等党内活动,按时参加党课,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对发展党员的实践学习方面,安排老党员以“老带新”的方式,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参加实践活动,例如安排到日常工作中的基层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解决、疫情防控、社区网格化治理等岗位上历练,在实践中提高政治站位、工作能力,进一步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更好地为民服务,从源头上确保党员发展有“深度”。(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桥东街道选调生 马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