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兴和县大同夭乡兴胜庄:用“三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2022-05-17 10:57:4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同夭乡兴胜庄村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同夭乡的不断扶持中,用“三招”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踏出了坚实的脚步,喊出了时代强音,绘就了乡村发展新蓝图。

优化组织结构,持续推动人才引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兴胜庄牢记习总书记话语,把人才需求放在乡村发展第一位,坚决抓紧抓牢人才这个根本点。自2018年换届以来,村两委班子结构不断优化,成员持续年轻化,两委成员均为45岁及以下人员,其中40岁及以下成员2人,为兴胜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2017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兴胜庄达成结对帮扶,坚持“以人扶贫”,五年来先后派出3名优秀干部来到兴胜庄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充当兴胜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路上的“发动机”,为兴胜庄的不断发展“建言献策”。此外,兴胜庄在大同夭乡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培育多元化产业业态,不断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利用政策红利形成创业“沃野”,成功引进青年致富能手2人,种植大户4人,为兴胜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活力与生机。

大力发展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兴胜庄依托地理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种植业,一是推动冷凉蔬菜种植,切实发挥好首都“大菜园”功效,今年截至目前已播种菠菜1500余亩;二是推动燕麦种植,建设燕麦良种示范田,2021年总计种植燕麦400余亩。产业是基础,渠道是关键。兴胜庄成立兴胜连绵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电商平台,打通农产品销路,打造特色产品“兴胜庄村”牌燕麦,2021年全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得到有效增长。同时,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支持下,兴胜庄大力发展养殖业,不断引进优良肉牛品种,建设现代化肉牛养殖基地,截至目前,已有安格斯牛180余头,西门塔尔牛40余头。兴胜庄产业发展动力强劲,真正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可持续“支撑点”。

切实为民服务,引领精神文化建设。“人民就是一切,一切为了人民”兴胜庄注重服务提质增效,强化服务引领,切实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村级代办事项7大类,共72项。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村民小事不用“跑”,大事不用“愁”的目标,避免了村民因手机不会用、政策不了解、流程不清楚而导致着急上火情况的出现。乡村振兴,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振兴,是精神与物质的多重满足。兴胜庄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不定期举办文艺汇演,多次联合乌兰牧骑举行“欢乐入万家”活动,为村民带来欢声笑语。成立村级秧歌队,既为村民茶余饭后提供了娱乐活动,又加强了村民之间的凝聚力。文化是根,是乡村可以接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兴胜庄结合悠久历史传承与新时代发展故事,建立乡村脱贫振兴展馆,记录兴胜庄脱贫攻坚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记录兴胜庄乡村振兴之路上的每一处变化,将兴胜庄的文化基因永久传承下去。(陈寅楠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同夭乡选调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