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黎平口江:感受“摆脱贫困跟吃蜂蜜一样甜”的幸福

2020-06-29 09:20:29 | 来源: 中廉在线

“摆脱贫困跟吃蜂蜜一样甜”,这是云南藏区挥别绝对贫困后的感叹,让我不禁联想到当下脱贫攻坚工作就快接近尾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强调补短板,强弱项,折射出将近7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是不是不够牢靠,贫困群众是否是真脱贫这些问题?马上就到提交答卷的时候了,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标准来衡量,每一个帮扶干部对自己的帮扶对象是否帮扶到位,能否达到国家规定的及格线,是验证一个人能力和责任的时候。让我门回过头看看,我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初衷以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什么地方值得自豪,什么地方还做得不够好,面对国家和媒体的检验,我们有勇气和自信让困难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竖起大拇指吗?我们的帮助让他们的家庭经济生活得到改变没有?

个人认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精髓和指导思想就是贫困户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这也是让贫困户感受到“摆脱贫困跟吃蜂蜜一样甜”的关键之处。

实现“一达标”需要就业部门来保驾护航。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今年的贫困户劳动力排查工作一直在进行中,基本上一对一帮扶人、驻村干部、网格员都已经摸透彻,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就业难,全县扶贫车间安置人数有限,为此,年初,县人社部门出台了专车接送,直接安置的就业方式,解决了大部分就业无门的困难群众无就业地点和出行难问题,又设置了很多工种较轻且适宜妇女及在家劳力增收的公益性岗位,比如护林员、保洁员等等,为获取稳定收入打下扎实基础。

“两不愁”需要上级农业农村局给予技术上实践指导。祖祖辈辈种田为生的我们,稻谷是家里的第一收入和财产,加上群众的勤快劳作,五分田产粮便够一个四口之家吃上小半年了,但是难免遇到不可控的自然灾害以及虫灾等,比如今年水稻普遍受到卷叶虫的危害,眼看着农民伯伯的辛劳与收获将不成正比,这个时候,县级农业农村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派出农技专家带药上门服务于群众为民解忧排难,这既是拉近干群关系的一种方式也是一个国家公职人员应该做的最基础的工作。农民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告诉我们:“看着水稻施药后慢慢好转,不用担心粮食不够吃问题啦。”

“三保障”是最难达到也是最有意义的保障,需要住房、教育和医疗三个不同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涉及到群众切实受益的事情,我们从来不敢马虎。这些年,通过危房改造、老旧危房整治,普及基本义务教育阶段和贫困教育补助以及贫困户应保尽保,国家帮忙承担了大部分经济负担,让群众有房住,学子不用因为贫穷导致辍学,病人不用因为没钱放弃治疗,脱贫攻坚工作让他们看到孩子的未来可期,看到国家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希望通过为期近7年的帮扶后,每个贫困户心里都能有“摆脱贫困跟吃蜂蜜一样甜”的感受,真实的感受。(黎平县口江乡人民政府 石庆莲)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