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蒙城县狼山村:全员参与文明实践,合力建设美好家园

2020-04-09 08:29:23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开年之初,受疫情影响,大家都足不出户,配合全国防疫抗疫工作。与大部分同胞的百无聊赖相比,安徽省蒙城县小涧镇狼山村大蔡庄的村民该干的事一点没落下。鉴于对乡土的眷恋和对祖辈相传的薪火文明的珍视,村里几个年轻人在响应县、镇文明实践活动的倡导下,通过微信和电话沟通,发动全庄居民志愿参与文明村庄建设,把大蔡庄独有的忠孝文化,棠梨文化等传承起来,打造一个美丽、文明、和谐的村庄。

2020年2月,由蔡兴超和蔡洪昌制作出文字版的《2020年度大蔡庄文化建设征求意见稿》,在大蔡庄微信交流沟通群里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对没有微信的老年人进行面对面、打电话等形式听取意见。《2020年度大蔡庄文化建设征求意见稿》中先勾画村庄建设蓝图,准备整治沟渠,完善基础设施,绿化村庄房前屋后,改造原先庄子西头的排灌装泵房,建设归园田居文化广场。方案出来后,几乎是一呼百应。同时,这种做法也得到了镇政府王镇长和村委班子邓书记和韩主任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到庄内进行开会动员宣传。

全庄人民上下一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前期项目进展资金由蔡洪昌垫付,全庄村民看到后开始主动捐钱捐物。蔡光林,蔡中林兄弟两个每天天不亮开始义务带领工人干活忙东忙西。大蔡庄小组组长蔡庆锋顾不上吃饭,每天负责于协调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每天因为说话过多嗓子都哑了。本村村民蔡洪庄平时是附近村庄的瓦匠,在这次活动中带领自己的施工队伍尽心尽力的施工,并想方设法节约经费。退伍军人蔡超在城里有生意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义务劳动,蔡洪武在工地需要挖机而挖机又忙不过来的情况下,自己开挖机挖土,运料。村庄在外上班的人也经常回家看看,蔡兴超在太和每个星期利用休息的时间顾不得回家也要到施工现场参与建设,提出意见。蔡洪光,蔡兴超发掘和创作属于大蔡庄的村庄文化,《大蔡庄家训》《狼山大蔡庄赋》由此创作。大家把家中闲置砖头,石头都捐出来用来建护坡,建广场,修地面。共有11户人家捐献石头62吨,旧砖8600多块,旧坛子10个,石磨12个,石槽一个,石磙12个,木门一扇,不锈钢栏杆120米,榆树40棵等物资义务工300多个。从画出构想,到一期建设基本完工,仅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大蔡庄的微信沟通群从最初的30几人,增加到86人,基本涵盖每家每户。村里的一草一木,建设构想都充分秉承民主、共筑、共享的原则。每家都投入到美好家园的建造中,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大蔡庄村民自发捐款捐物用于村庄建设,捐赠金额达到近15万多,捐款中上至83岁在外工作的蔡永勋同志下至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外嫁他乡的大蔡庄儿女蔡秀芳、蔡平侠、蔡晚侠、博士于芳等也积极捐款。通过大家的努力从此有了属于村庄自己的村史小展馆,村庄精神堡垒,村民活动小广场。庄中方塘得到疏浚,两岸得到绿化,各家房前屋后集中整理,整洁一新。整理发掘大蔡庄的棠梨文化,自先秦至近代关于棠梨文化诗篇近百首,搜集本庄名人事迹,增强村庄自豪感和自信心,加强了先进村庄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小广场、宣传栏的作用,推动文化资源与教育、科学普及、法制教育等对接整合与共建共享。

村庄里的人走出去,成长,发展,难离的还是故土。这拳拳的爱乡之情,和浓浓的乡情,是当今社会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相信有这些力量的支撑,大蔡庄会越建越好,人心会越拧越紧,乡村会越来越振兴。(蔡洪昌 王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