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拒绝“躺平”,争当“干将”

2024-03-28 17:29:28 | 来源: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党建办

近期,“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一时间刷红网络,引发热议。所谓“躺平”,就是指少数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面对工作任务推诿扯皮“不想干”、明哲保身“不会干”、畏首畏尾“不敢干”,直接“躺平”的状态。“躺平式”干部的存在,既影响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又容易滋生不正之风。笔者认为,让混日子的“躺平式干部”没有市场、没有前景、没有未来,是新形式下新要求。作为新时代下的干部,要主动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脚踏实地、铆足干劲,拒绝“躺平”,争当“干将”。

拒绝“躺平”,做“想干事”的奋进者。“心中有光,脚下有路。”部分干部出现“躺平”心态,其根源在于思想“总开关”发生偏差,理想信念出现滑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抓住“不想躺”这个根本,就要做好干部思想引领,补足精神之“钙”,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史经验指引方向,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从“躺平”中“起身”,自觉掸去思想“灰尘”、擦去思想“杂念”、杜绝“躺平”观念,善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拒绝“躺平”,做“会干事”的解题者。“手上有劲,眼中有活。”“躺平”思想的出现,更多的是干部能力不足、本领不强,应对困难双手一摊、遇到问题两眼一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知识跟不上、观念不适应、措施老旧软。拒绝“躺平”,就是要摒弃“不会干”的思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以奔跑的姿态抓学习,以辩证的方法抓关键,以团结的合力抓作风,通过“充电补钙”转变思想观念,蓄足前行力量,提升能力水平,做到对工作任务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招。

拒绝“躺平”,做“敢干事”的开拓者。“肩上有担,心中有责。”“不敢干”的根源是怕得罪人、怕出问题、怕担责任,面对风险高、责任大工作“一推六二五”,甚至临阵脱逃;遇到存在制约条件的事,谋划不靠前,徘徊不定、瞻前顾后“挑着干”。拒绝“躺平”,就是要树牢“敢作为”的信心,“滴水亦穿石,绳锯可断木。”要以严厉的问责机制促履职,以正向的考评机制提活力,以完善的容错机制卸包袱,让想干事敢干事者“得重用”,为敢于担当者“撑起腰”,给发奋有为者吃下“定心丸”,让敢于干事者勇敢地干、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拒绝“躺平”,做“干实事”的践行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躺平”的状态,势必造成政策执行不力、落实受阻,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拒绝“躺平”,就是要坚定干实事的决心,遇事在责任上压紧压实、在落实上精细精准、在操作上细心细致,面对艰难险阻临危不惧,敢于在大风大浪中担当作为,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少一点口号,多一点落实,用实干扛起时代重任,主动为群众干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群众事一件件干好、一步步推进、一茬茬做实,做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又能干实事的“猛将”“闯将”和“干将”。(章佳琪)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