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选调生 心之所选,调至以任,生而为民

2024-03-28 14:15:09 | 来源: 中共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委组织部

选调生,是公务员行列中一类特殊群体,他的特殊表现在选拔门槛高,并且必须要在基层锻炼两年以上。多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家乡,都有各类选调生在基层无悔奉献的背影。他们,已经克服了异地他乡的思念、已经掌握了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心之所选、调至以任、生而为民,选调生用最平凡的汗水,书写着非凡的人生。

心之所选,播好扎根基层的“新种子”。选调生是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是组织从学校团体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基层干部。选调生离开学校的“象牙塔”,直接进入基层一线工作,难免会出现经验缺乏、“纸上谈兵”的现象。因此,选调生扎根基层的毅力尤为重要,只有想扎根、愿扎根,才会主动了解基层实际工作,认真摸清工作方法。广大选调生在做好国情省情调研过程中,要积极接近群众,在动情谈心中深入了解民意、掌握民情,要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院落村户转一转,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树立敢于担当、实干奉献的精神,坚决摒弃“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大胆负责,积极作为。

调至以任,树好学以致用的“风向标”。或许有人会问,选调生在基层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什么,其实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是因为每一份成绩都是群众理解与支持的结果。选调生在基层一般担任村书记助理或村委副书记,接触村级各类事物非常多,要想摸清工作脉络,就要找好破解工作瓶颈的“金钥匙”。选调生作为组织培养的骨干力量,获取“金钥匙”的有效途径就是要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政策理论和文件讲话精神的学习,把增长才干作为适应新常态、担当新使命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自身本领。要把知识用到实践中、把论文写在土地上,在真抓实干中深学细悟,在勤学好思中不断提升自我。

生而为民,拧好守护本心的“总阀门”。“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选调生作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青年干部,必须扣好人生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广大选调生要着重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上级部门也可安排选调生列席党政工作会议,通过常听常见、一线磨练的方式了解群众工作。同时,广大选调生要严格做到廉洁从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意识,时刻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弘扬为公正气,摒除利己晦气。要树立公仆意识,当好群众的“勤务员”,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不拖、不躲、不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持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心之所选、调至以任、生而为民,是广大选调生的根本遵循,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砥砺前行,不负所托、不负众望,在基层展现最美的青春风采! (刘瑾璇)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