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学习“村超经验” 推动乡村振兴

2023-07-07 15:04:14 | 来源: 贵州省从江县斗里镇人民政府

近日,继“村BA”之后,贵州的足球比赛“村超”也在网络爆火!“村BA”的成功案例虽在前,“村超”却没有造成“审美疲劳”,皆因后者并非是对前者的简单复刻,而是因地制宜,以广受当地群众喜爱的足球运动为载体,并将榕江的民俗文化、特色风情融入其中。我们要从“村超”火爆出圈中汲取奋力前行,勇往直前、不断攀登的精神力量,为乡村振兴积累经验,务实基础,不断推动基层工作奋力向前。

首先要有“为民造福”的本真之心,“村超”是由民间自发组织以20个村为单位的球队参与组成的联赛,参赛的球员,他们之中有卖鱼卖肉的商贩,也有开挖掘机打零工的司机……身份职业的不同并无丝毫影响,到了场上,每个人都化身“草根球星”,展开激烈对拼。足球场上,他们为梦想而战;足球场下,他们为生活奔波。“村超”能在网络上走红也不难理解,因为打动人心的,始终是人们发自内心的真挚热爱。我们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时,要像球员们始终保持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一样来对待工作,把对足球运动的热情化作破解基层难题的强大动力,把对足球运动的激情化作扎根基层的坚定信念,从中汲取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拼搏进取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强化自身的工作本领,积累为民造福的工作经验。

其次要有“为民谋利”的执着之心,“村超”能够收获如此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植根于群众当中生生不息的足球文化。榕江县开展足球运动,可以追溯至上世纪40年代。历经80年的发展,足球在这个黔东南大山深处已经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榕江县38.5万人口里,有接近5万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全县拥有14块标准足球场,村村都有足球队,在县足协注册的球员超1000人。我们要从“村超”火爆出圈中不断汲取优秀“足球文化”传承发展的营养,并把他们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坚持在传承中发扬,在发扬中传承,提升素养、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增强本领、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不断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为民谋利的执着之心。

最后要有“为民担当”的赤子之心,榕江县在推广足球文化的平台营销中,非常注重乡土气息和民俗特色的彰显。在“村超”的宣传短片中,球员都身着侗族传统服饰,为现代足球增添了瑰丽厚重的民族特性。此外还有少数民族“蹦迪”和各民族的盛装方阵、“啦啦队”身穿民族盛装、肩挑土特产、吹着芦笙、跳着舞蹈与同村的球员们一起入场;之后还有非遗“蓝染”走秀和当地村民分享的民族特色美食。“村超”紧扣“接地气”主题,努力扎根于独特民俗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将现代球赛变成了一场盛大的民族节日庆典。它爆火的背后,离不开“土文化”的特性,我们基层干部身上也要具备这种特性,要坚持深入基层、心连群众,始终扎根一线,走进乡村、走入田间地头,做一个会讲“土语言”、会用“土办法”、爱走“乡土路”的好干部,让“土”字成为优秀干部的靓丽标签。(赵家晴)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