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多方发力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3-05-31 16:44:36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是提升社会治理有效性的基础。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必须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健全组织体系,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坚持抓党建促进基层治理。坚实的地基才能筑起万丈高楼,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离群众最近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组织阵地作用,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群众的有效武器,强有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基层治理组织支持。

坚持人才为本,增添发展活力。强化人才支撑力量,拓宽基层选人用人渠道。国家发展靠人才,基层治理更离不开人才,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应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吸纳更多有志之士留在“浪浪山”,为建设基层,共创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优化基层工作者人员结构,广泛动员返乡大学生,回乡创业大学生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血液,为农村发展增添活力。

严把坚定立场,加强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工作者,政治合格、素质过硬至关重要。基层工作者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对党忠诚,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基层工作者应当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坚持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自觉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悟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提升业务能力,做到本领过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基层工作不仅仅是产业项目发展、壮大经济、乡村振兴等“大事”,更有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面对繁重复杂的工作,基层工作者要不惧“风霜”,充分发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磨练筋骨,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经风雨中见世面、长本领,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汲取实践中的失败教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河北省定州市东旺镇人民政府 赵丹灵)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