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激活人才“引擎” 助力社区发展

2023-05-30 17:57:00 | 来源: 中廉在线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千秋伟业,人才为先。”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前沿”,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离不开人才支撑,只有持续优化政策制度,改善服务环境,真正做到重视人才、关心人才、成就人才,才能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才能为社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要把好人才“管理关”。“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关键在于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政策制度。社区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最大化地利用好人才资源,提升人才资源使用效率。要制定完善人才选拔机制。通过公开竞争、择优录用的方式,把有志于热爱基层事业,懂社区治理专业的人才充实到社区工作队伍中来。建立系统的人才评价制度。通过建立并完善人才评价方法,用好用活绩效考核制度,形成由工作实际贡献评价人才的导向,构建起科学规范的人才队伍管理机制。

要把好人才“服务关”。服务环境是人才决定留下与否的重要参考标准。要从人才工作、生活等细微处用力,努力提升办公和生活环境,让人才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要紧密联系人才,充分了解人才需求,切实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要通过完善社区治理人才表彰奖励,加大典型事迹宣传力度,增强人才荣誉感。通过持续优化社区服务环境,推动人才融入社区,使人才对社区更有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让人才能够真正扎根社区安心工作。

要把好人才“使用关”。“术业有专攻”,每一位人才都有自己的熟悉的领域和各自的特点,要做到“人尽其才”就需要掌握每一位人才的特点。“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社区治理人才进入工作岗位后的使用,要从工作需要出发,坚持以事择人、“对号入座”,注重人和岗、人和事之间的“匹配”度。特别是对于直面社区治理难题的重要岗位,对人才要用其所长、用当其位,使人才各展其能、各尽其用。总而言之,要科学合理的使用人才,使每一位人才都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才能让人才为社区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李阔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