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在“沉浸式”的基层历练中传承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

2022-09-29 11:23:2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更要笃行不怠,勇于参与社会实践,在蓬勃的发展态势中,秉承红色基因创事创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做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年轻干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主动把党的群众路线延伸到街头巷尾,在基层工作的“荆棘丛”、“矛盾窝”中坚定为民信仰,锤炼斗争精神,增强实践本领,淬炼革新视野,诠释新形势下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历史传承。

坚定为民立场,架起“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信仰“柴塔”。“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是我党的最高准则。早在红军长征时期,面对物资补给困难,忍饥受冻的恶劣生存环境,共产党人就凭借严格执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铁律,赢得了沿途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新时代以来,面对基层治理精细化要求的不断提高,年轻干部要有为民情怀,坚持到群众中去,了解民之所需,知晓民之所忧,培植以群众的视角去思考问题的习惯,砥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能力。

锤炼斗争定力,力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稻米”。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的殷殷期望。相较于以往的干部群体,新时代年轻干部具备更优异的成长环境、更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更高的新鲜事物接受度,但“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树,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广阔的天地间,经受住“苦心志、老筋骨、饿体肤”的考验,在矛盾和冲突中迎难而上、顶压前行,才能磨砺出“铁肩担道义”的担当气魄,激励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锻造出“铁杵磨成针”的钢铁意志,涵养出“粉身碎骨浑不怕”的伟大斗争精神。

增强实践本领,烹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想“热油”。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理论知识再丰厚、政策分析再透彻,不经投身入心的基层实践都无法真正成为惠民利民的真功夫硬本领。年轻干部不仅要有“键对键”的理论知识学习,更要有“心贴心”的基层实践技能。要通过自身的认识将政策理论转变成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身边话”广泛宣传,并在实际操作中收集、整合群众意见,反馈到认识层面形成更加生动易懂的政策解读,进而在如此循环往复的学思践悟中总结出“高招”“妙招”“巧招”,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脚踏实地行进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

淬炼革新视野,提取“闻一而知十”的智慧“晶盐”。从商鞅变法到百日维新,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只有革新才能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一味的沿用老法子、老套路,已经无法跟上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年轻干部要有勇于革新的意识,一方面不能无中生有、凭空想象,要在听取民声民意的基础上融合所学所感所悟,大胆假设,合理推断。另一方面,不能急于求成、不顾后果,要在充分做好经典案例分析和实地调研的预习功课后,谨慎出手,稳步前行。

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不下基层不懂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永葆赤子之心,用自己的脚步踏遍街头巷尾,用自己的眼睛发现民生需求,用自己的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自己的内心感应社会脉搏,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李彤 长春市绿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