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谱好“三部曲”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9-27 09:04:52 | 来源: 中廉在线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只有着力谱好党建强村、人才引育、产业发展“三部曲”,才能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谱好党建强村“前奏曲”。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是乡村建设的“压舵石”“定盘星”,主导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要主动聚焦村级班子战斗力提升的难点和方向,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通过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等措施,不断建设一座凝聚人心、攻坚克难、发展生产的建强战斗堡垒,切实把组织力量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源动力”,让党建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聚焦人才培养机制,谱好人才引育“乡情曲”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推进乡村振兴,核心是要解决人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要探索建立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机制,向在外优秀人才展示家乡发展情况,以乡情为纽带,打好“感情牌”,强化“乡愁”感召力。充分利用春节人员返乡之际,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营造“归雁还巢,反哺桑梓”的浓厚氛围,以“求贤若渴”的迫切感,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衔泥归雁”。同时,要充分培育“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本土人才,通过“定向培养”“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农村实用型人才的精准培养,着力培育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且能干事、会干事的乡村建设“生力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谱好产业发展“进行曲”。“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经常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中国有力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家园,那么这一切的基础就是乡村经济发展。只有乡村产业发展了,乡村经济才能得到发展,才能实现农民富裕、乡村繁荣。基层党组织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一村一品等产业,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要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根据农村群众的资源禀赋,精准选择发展产业,指导农村群众掌握产业的管理、销售技能。努力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特色之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站上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将继续谱好“党建强村、人才引育、产业发展”的三部曲,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画卷。(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胡志)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