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红色扎西故事(第七十八期):安稳坝的“军装厂”

2022-09-30 08:50:48 | 来源: 中廉在线

吴锡州当了红军游击纵队的游击小队长后,随同纵队攻打洛旺,拦截了镇雄却佐陇官家的布帮,除了一部分分给穷人外,纵队将剩下的布匹全部运回安稳坝,准备给每个队员添制一套军装。

朱明真是吴锡州的妻子,平时就帮助红军缝缝补补的,针线活干得不错。纵队请求朱明真协助组织当地妇女为红军赶制军装。

由于运回来的布匹全是白布,要做成军装得先染色、定色,这些都难不倒朱明真。朱明真很快组织起村里十几个妇女上山去刮槲烟皮,作为定色的材料,然后又去刮马桑皮和乌藤皮,作为染色的材料。山上长有这些树的地方地势都很陡险,有人不小心摔伤了,但她们说什么也要坚持干活。很快,朱明真家就完全成了染坊,只见到处都晾晒着灰不溜秋的大片大片的布料。

只用了两天时间,安稳坝的妇女们就将布匹染好,但接下来要做成200多套衣服,就没那么容易了。朱明真是总负责,她先挑出三个大家都公认的裁剪好手负责裁剪,其余人员专门缝。而且朱明真宣布,这期间大家都得放下自家手头的活,全力以赴帮红军赶制衣服,每个人一天必须至少完成一套。这些妇女也都听从安排,除个别要照顾小孩的把裁剪好的布料拿回家加工外,大部分就干脆在朱明真家坐下来。大家有说有笑,飞针走线,朱明真家就是一个规模不小的“军装厂”。妇女们腰杆酸了,眼睛疼了手臂也软了,但是谁也没说声累。经过十多天夜以继日的辛苦劳动,两百多套崭新的红军军装终于在她们的巧手下完工了。虽然做工各异,但是都还规规整整,像模像样。

一套套新军装被码成一摞一摞,刘复初司令看着激动地对安稳坝的妇女们说道:“这些衣服做得太好啦!有了这些衣服,我们的红军战士今年就不会挨冻了,真是太感谢你们啦!我代表纵队所有人员感谢你们啦!”听着刘司令员的赞扬,安稳坝妇女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威信县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