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红色扎西故事(第七十七期):打把马刀送红军

2022-09-29 19:46:29 | 来源: 中廉在线

骆铁匠名维臣,世代以打铁为生,人称正师傅。

1936年7月,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来到后边坪,司令部就驻扎在正师傅家。女红军见正师傅的儿子病怏怏的,就叫来卫生员给孩子看病,孩子逐渐好转起来。正师傅为感激红军,心里总想要为红军做点什么事。

正师傅看见许多红军都背着枪和一把马刀,但最近几个才参加纵队的人员却只有枪而没有马刀。于是,他就打定主意为这些新战士每人打一把马刀。说干就干,他将一个小红军的马刀借来细看,从长度、宽度、厚度量了尺寸,然后找来十多斤废旧的铁巴,就着手开始打了。正师傅没有徒弟,打铁都靠自己一个人一锤一锤地慢慢敲。经过几天加班加点的辛苦劳作,七把马刀坯子终于完成。马刀主要用于和敌人近距离肉搏战,需要适中的重量,上乘钢火,这些都难不倒正师傅,而关键是要有好钢材。为了让马刀更锋利,正师傅辗转找到四川一个会造枪的人买来两根造枪用的钢管。风箱被正师傅拉得呼呼作响,火炉里的火把钢管改成的钢条烧得发白,正师傅夹起马刀坯子和钢管,三两下便让它们合成为一个整体,再经过不断取样敲打,就成了马刀的样子了。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那就是淬火。正师傅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正师傅,就是因为他打的铁具钢火好,这也是他最骄傲的地方。只见他边拉风箱,边轻松地哼起他听到的女红军教老百姓唱的歌。但眼睛不停地注视着炉里越渐烧红的马刀。只见他突然停下来,用钳子夹起就往旁边的水槽,他先把刀口放水里轻轻一试,然后一下将马刀扔在水里,惹起了水槽里水的一阵沸腾。少许,正师傅捞起水里已经冰冷的马刀,用右手拇指在马刀的刀口上轻轻一刮,火色不老不嫩刚好,他把马刀放在手里掂了掂,然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然后是第二把,第三把,终于把七把马刀全部安上了钢口。

马刀打造好后,正师傅将明晃晃的马刀送到刘复初司令面前,刘复初很是惊奇,然后感动地说:“正师傅,我们住在你家都已经给你增添了许多麻烦,你还打马刀送我们,而且用了这么多铁和钢,你看要多少钱一把?”正师傅把手一摆说道:“司令员,这刀又不是你请我打的,是我的一点心意,如果要钱,我就不会给你们打了。我们家虽穷,但我们是手艺人,我想试试祖辈给义军打兵器的技术还在不在。你们拿去多杀几个敌人,为我们这些穷人出口气,等将来你们解放了穷苦大众,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钱就别说了。”

刘复初收下了这几把钢刀,马上安排分给了没有马刀的战士,叫他们苦练刀法,多杀敌人,以此回报正师傅的一番好意。

后来,刘复初几次来后边坪街上,都把司令部设在正师傅家,正师傅家与红军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威信县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