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红色扎西故事(第七十六期):将计就计败民团

2022-09-29 19:46:21 | 来源: 中廉在线

1936年7月下旬,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进驻长安后边坪街上,欲经龙塘坝往大雪山。时逢街场赶集,前来赶集的村民纷纷围观看热闹,红军借此机会在街中央的斗场坝召开宣传大会。

红军纵队的宣传和影响当天就传遍四里八乡,老百姓兴高采烈,许多绿林武装的“线子”(探子)及穷苦受压迫的人来联系报名参加了红军。当地官绅却非常害怕,纷纷向麟凤区的区长、区团总周光汉密告。周光汉调集了麟凤、长安、庙沟等地的民团400余人前往后边坪,架牛咡炮将后边坪通往龙塘进大雪山的要道笋子沟封锁,一部分团丁沿龙塘至后边坪的山梁上布防埋伏,一股躲在后边坪周围的庄稼地里隐蔽,企图合围红军。

当晚,红军的哨兵听见庄稼地里有响动,急忙将情况报告给纵队司令员刘复初。刘司令员估计是战斗力薄弱的团丁,知道他们不敢趁夜偷袭,便命令哨兵继续监视,而且心里打算给周光汉来个将计就计。

第二天早晨,纵队人员在后边坪街吃了早饭,集队准备开进大雪山。这时司令员刘复初才向大家宣布:“周光汉的团丁已在附近埋伏,今天不出半里地必有战斗,大家要做好战斗准备。”随即他便作了战斗部署,命令侦察兵先进入必经之路笋子沟侦察摸底,一个大队随侦察兵跟进,其余大部队仍在后边坪街后设防。

红军离开时,对街上的群众再三叮嘱说:“大家不要乱跑,最好不要出门,以免被乱枪击伤。”部队刚离开后边坪街上半里左右,埋伏的民团团丁见有红军到来,早吓得六神无主,一个团丁由于过度紧张而不小心让枪走了火。听到敌人枪响,红军部队迅即展开,抢占制高点。一个中队的红军战士顺笋子沟一侧的山梁反包围过来。埋伏的民团见红军不进设有牛咡炮的要道,便纷纷沿和尚寺逃往龙塘笕槽沟、烂泥坝。

躲在玉米地里的周光汉听见笋子沟的枪声,以为纵队已进了包围圈,指挥团丁纷纷从庄稼地里窜出追赶红军。殊不知纵队的主力部队早就张网以待,待团丁进入火力圈,随着一声“打”的号令,所有枪支一齐开火。团丁们顿时倒下一大片,周光汉骑在一匹大马上,被惊得掉头就往街下逃遁。红军追击至街上,周光汉已逃跑远去。一名叫万民安的团丁,负伤后顺街场逃向甘塆黄家祠堂方向。一个身背马刀,手提短枪的小红军,顺着血迹追击至黄氏祠堂外。此时,万民安因脚部打伤,行走困难,藏在一棵桂花树下的草垛里。小红军追到此处发现血迹消失,见前面不远有一草垛,急中生智说道:“我看见你了,再不出来我要开枪了。”万民安真以为小红军已发现自己,只得乖乖地钻出来当了小红军的俘虏。

后边坪一战,红军纵队打死打伤民团20余人,缴获枪支 30多支及牛咡炮一门,俘虏团丁十余人,红军无一伤亡。

这一仗,打掉了区团总周光汉的嚣张气焰,红军的威名在边区更加响亮。(威信县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