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种好青春的“向阳花”“牵牛花”“腊梅花”

2022-08-14 11:38:02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团员青年要牢牢接过时代“接力棒”,继续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主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学做“向阳花”多晒“太阳”、学做“牵牛花”多接“地气”、学做“腊梅花”多经“雪霜”,在青春“田野”中,播撒新希望、共筑新辉煌。

学做“向阳花”,面朝习语“暖光”,多晒理论“太阳”,积累精神“养分”。“可曾沾雨露,不改向阳心。”只要撒下一颗籽,无需养尊处优和精心侍弄,向阳花就能迎着太阳茁壮成长,用颗颗饱满的籽,报答对太阳的深情。团员青年要多晒理论“太阳”,积累精神“养分”,像“向阳花”一样“向阳而生、充满希望”。一方面,要多晒理想信念的“太阳”;系统研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汲取精神力量,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另一方面,要多晒党纪国法的“太阳”;把干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底线,贯穿日常工作、生活各方面,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始终保持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避免消极情绪和不良想法滋生。

学做“牵牛花”,扎根习语“沃土”,多接实践“地气”,埋深成长“根系”。“圆似流泉碧剪纱,墙头藤蔓自交加。”牵牛花,意语催农民牵牛犁地,因而得名,看似平凡的牵牛花,生命力却非常顽强,即使生存环境恶劣,也能夹缝丛生。团员青年要多接实践“地气”,扎根基层“沃土”,像“牵牛花”一样“埋深根系、顽强生长”。一方面,要多吸“新鲜空气”;主动下基层、访百姓,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了解基层的新鲜事儿,听在办公室听不到的声音,学在办公室学不到的技能。另一方面,要多看“乡土风貌”;深入田间地头,找群众唠唠嗑、到家里串串门,调研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情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积极为群众出主意、找项目、提技术,帮助群众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学做“腊梅花”,傲立习语“冬风”,多经斗争“雪霜”,强健担当“枝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腊梅花就开得越美丽、越精神,经受“寒彻骨”磨砺“扑鼻香”,铁骨铮铮、愈挫愈强。团员青年要多经斗争“风霜”,强健担当“枝干”,像“腊梅花”一样“傲雪欺霜、不屈不挠”。一方面,要敢担事;心怀“鸿鹄大志”,胸怀“国之大者”,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难事面前不畏惧不退缩,敢于主动站出来啃“硬骨头”,勇于突破自我,跳出“舒适圈”,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另一方面,要善总结;在经验中发现规律,多实践、多思考,不断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方法,快速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人民政府 薛光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