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2022-08-06 13:27:38 | 来源: 中廉在线

“从厕所革命到垃圾分类;从农村幼儿园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构建就业平台到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些一件件的民生“小事”,构成了国家“大事”的基础。但形象工程,办事繁杂的问题依旧困扰着群众。事实上,要化解民生之路上的坎坷需要倾听民声,只有改善和保障民生,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打好基础。

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受到冲击,而线上经济直播带货呈现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究其原因,是因为政府能够及时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民生,才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从线下转向线上,及时让企业产品保值,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并且利用互联网线上消费满足了群众的多元化消费需求,保障了疫情之下的群众生活用品的民生,让疫情期间的人们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购买主播带货的物质,拉动了线上经济的增长。可见,持续不断地改善民生,既能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调动人民生产积极性又可以增进社会消费,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助于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的政府为解决乡村看病难和就业难问题,以完善的治理体系,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互联网企业招聘信息平台,解决了乡村村民的医疗就业问题,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还提升了政府形象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但是,部分政府缺乏良好的治理体系,为了显政绩,闭门造车,不切实际大建人造水系等亮化工程,背离了人民群众的意愿,违背发展规律,浪费国家资源。所以,政府应该多利用政府信箱,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能够创新更加具有效能的治理体系来建立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民生工程,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助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发展的根本基础。浙江余村从曾经的沙尘满天飞到现在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离不开政府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推进。本质上,是其政府满足人民与日俱增对生态的安全感,人居环境幸福感的期盼,把经济发展的动力转到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旅游业构建了资源节约型社会,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榜样。因此,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更大程度改善民生福祉。

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助于形成中国精神凝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乡村振兴,并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扶贫干部同人民群众一起,发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攻坚克难中国精神,众志成城上下一心,才完成了让全体人民步入小康社会的伟大民生工程。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干部和人民群众知道生活的来之不易,将更加齐心协力,风雨同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进发。不难看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让民生工程惠及人民群众,能够引起人民群众的共鸣,举国上下一盘棋,形成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循序渐进,深入基层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千方百计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更高水平上满足幼有所育,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民生,才能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海南省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刘惠维)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