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扮好三重身份 答好时代新题

2022-08-02 15:14:45 | 来源: 中廉在线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一个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

穿过历史的银河,回溯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直都在赶考路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怎样答好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的新试卷?怎么让人民群众阅得舒心卷?且看实践画出的三条重点。

重点一:扮好踏实基层工作者身份。在情况相对繁杂、人际关系复杂的田间地头,遇到“特殊情况”是常态。所以每一个基层工作者在工作中都要弯的下腰迈的开步,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韧劲,踏实想、踏实干。认真聆听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解决的办法,踏实做好问题背景调研,扎实做好解决过程跟踪,切实做好问题总结归档。要听得进建议分得清批评,就像“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那样时刻不忘劳动人民本色,常常开襟解怀、挽起裤腿和群众们一起劳动,在泥土中形成服务型品格,讲好“百姓话”,办好“百姓事”。让政策落好落实,把工作干精干净,让群众常乐常亲。

重点二:晒好敢想敢干青年人身份。要有“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冲劲、“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的朝气和“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就像果断推翻所谓“权威数据”的于敏,如果没有那份外人看来的“执拗”,又怎么得来时至今日国外都垂涎欲滴的于敏结构。在身处困境时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一分光便发一分光,有一分热便发一分热,就像“中国的铁路只要中国人自己来搞”的詹天佑,如果没有那份敢于冲破固有技术枷锁的定力,那中国人的铁路就被要攥在外国人手里。

重点三:亮好认真为民服务中共党员身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一个党员都应时刻将人民幸福放在第一位,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劲,立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就像以钢铁信仰铸就钢铁身躯的铁人王进喜,即使腿上有伤仍拄拐踏上指挥的“战场”,即使行动不便也毅然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落在行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做好人们群众关心的事。

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向着大海涌流;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唯有奋斗方能留下深深的印记。牢基方能固本,在多方冲击多面发展的今天,需要每一个人民干部抢抓机遇、多元发展,以信仰为基从实干入手,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作答卷。(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民族团结乡选调生 罗鹤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