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拜师学艺“四君子” 争做时代“新青年”

2022-07-06 11:05:43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们爱花,爱它们的姹紫嫣红、爱它们的向阳生长、爱它们的争奇斗艳。有人喜欢花之貌,五颜六色可装点万物;有人喜欢花之用,泡茶做饼可颐养心境;我独喜欢花之格,读懂寓意可指引人生。梅、兰、竹、菊被称为是花中“四君子”,它们各自迥然的特性成就了独特的品格;它们是花中翘楚,而君子是人中俊杰,花与君子融为一体,借花喻人,以人衬花,用无尚品格勾勒新时代青年该有的轮廓。

迎寒而开、傲霜斗雪。敬她是吃苦耐劳的“梅”少女。梅,傲而不俗。临风寒劲挺傲然铁骨,遇冰雪更添飘然风仪。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她就是“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她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样的人生才最有价值。作为派驻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她用一年时间驱车两万五千公里走遍了百坭村所有村户,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贫困、最艰苦的百姓家中,掌握村户情况,解决村户困难。她用百倍的艰苦与付出让百坭村这一深度贫困村实现了脱贫,走上了奔向小康的道路。

她有着“梅”一样的坚韧,“梅”一样的精神。越是最贫困、最吃劲的地方,越是她向上而生的舞台。面对多少基层干部望而却步的脱贫难题,她却勇往直前、毫不退缩,与同事一起攻坚克难、直面脱贫难题。作为同她一样的基层选调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身处在一个良好机遇。海阔凭鱼跃,乡镇大舞台。舞台已经为我们搭好,我们缺乏的是像“梅”一样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精神品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哪个任务不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哪项工作不是复杂且艰难,我们不能退缩,不能放弃,青年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如果连我们都没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们怎么能够担得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色淡香清、与世无争。爱他是不争功名的“兰”君子。兰,幽而不病。配山石衬其隽秀,置曲房显其香幽。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从此便忘却了这人间烟火,潜心钻研氢弹原理的突破,一声巨响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肩负着人生的梦想和国家的嘱托,28年隐姓埋名投入到氢弹理论探索任务中,无数个日夜,殚精竭虑,攻坚克难,最终成功研制出氢弹,使我国核武器技术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他有着“兰”一样的清贫,“兰”一样的淡泊。因为工作的特殊,他的任何消息需严格保密,但他为了祖国、为了人民,28年潜心钻研,与世无争,尽管条件艰苦他仍能努力克服,尽管仪器不精他仍永不放弃,在他的研究团队中,他是唯一一位没有留过洋的学者,但他为我国氢弹的研究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于敏能够隐姓埋名,我们也可以扎根基层,学习他的艰苦卓绝,学习他的日夜坚守,虽然不能像他那样干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完成好一件件平凡小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努力奋斗,以“兰花”不争功名的品格造就朴素的人格、顽强的性格。

清雅高格、潇洒处世。尊她是为民解忧的“竹”巾帼。竹,轻而不佻。栉疾风扬其劲节,沐春雨耸其玉笋,披月辉露其窈窕,偎峭石显其轻灵。几十年如一日,服务人民、尽心尽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坚守的动力,为社会的发展奠定牢固的根基,她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她的心里装的全是人民,积极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积极维护妇女劳动权利,倡导男女同工同酬……她是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为了人民而生。几十年来,她始终坚持“不领工资、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坐专车、不要住房、不脱离农村”,这是怎样的清雅高格,怎样的淡泊名利。

她有着“竹”一样的潇洒,“竹”一样的清高。在她的心里,大家永远重于她的小家,她用一世清贫换来人们对她的无限敬仰,我们从申老身上学到的不仅是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勇气,更要从她身上汲取那种潇洒处世、不为功名的“竹”气。青年人,要沉住气、静下心,不能因为获得一点荣誉就沾沾自喜,随处炫耀。当今社会,各行业精英如云,在你挑灯夜战之时,还有更多的人在和你一样的努力钻研。要时刻抱着学习心态,“三人行,必有我师”,因为只有足够努力,才会看起来毫不费力,才能真正做到“潇洒”处世。

美丽绝俗、凌霜自行。慕他是恬然自处的“菊”战士。菊,丽而不娇。傲然临霜,怒放于群芳凋零之际。都知道你朴实勤勉,却不知你曾战功赫赫,你把奖章深藏在箱底,对战友的怀念深藏心底,从不居功索取,只为坚守使命初心、默默奉献,于国于民,你是忠诚伟大的士兵。他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菊花面对冰霜,依然傲寒而开,在群花凋谢之际尽展花颜;你面对劲敌,却也毫不退缩,面对敌人多次反扑,依旧负伤顽强抵抗。你隐功名默默奉献,耄耋际感动中国。

他有着“菊”一样的坚强,“菊”一样的勇敢。面对数倍与己的敌人,他毫无退缩之态,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作为一名后辈青年党员,我们虽然不能亲临战场,像前辈一样誓死保家卫国;但当今世界,我们更多的身处于没有硝烟的战争,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场场战争虽然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不需要我们到战场上冲锋陷阵,但同样需要我们拥有顽强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勇气。我们的国家,需要我们到最艰苦的地方帮助困难百姓脱贫致富,需要我们到最危险的地方帮助患者重燃希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守护好这一方蓝天、碧水、净土。

我是一名基层选调生,我要把青春奉献给基层。我要从“梅、兰、竹、菊”中汲取精神养分,从四位英雄楷模的事迹中学习优秀品质。不断充实、不断提高,在基层这片热土扎根,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将热血和青春抛洒,在广阔天地间谱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乐章。(安晋邦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蒙海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