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求真有规亦有路

——“宾利门事件”热议的冷思考

2022-06-08 16:58:3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宾利门事件”事件引发关注,一名自称某国企领导夫人的女子因车位纠纷,扬言开50辆宾利堵占车位,深圳官方第一时间回应并公布调查结果平息热议。据此,有网友认为网络暴力转移了问题的焦点,有人也认为深圳政府回应舆情快速详细透明,不信谣不传谣,也有人觉得背后的停车难问题亟需解决。该新闻引发的热议引人深思。

“求真”有规莫网暴,自觉尊重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在网络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合理表达是每个人的权利,但不乏有人打着“求真相”的旗号,博眼球、赚流量,毫无底线地狂挖和爆料当事人的个人隐私,把公众对事情真相的渴求引导到情绪宣泄和道德审判上。该事件发生早期,网民纷纷将“宾利姐”标签贴在受害者身上,极端情绪化的谩骂和“人肉”形成了一场网络暴力。试问,如果我们成了当事人,与事件无关的鸡毛蒜皮或陈年往事,都被作为道德评判的砝码,这是我们所希望的吗?别把一次敲击,变成一次伤害。充分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在这个前提下求真求实,才是网络文明的应有之义。

“求真”有路尽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舆情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社会敏感事件或公共利益的关心与关注,是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一种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政府部门等相关单位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应公尽公的原则,第一时间回复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调查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公开相关信息,用详实有力的结果拨云化雾,还原事情的来龙去脉,让百姓明明白白,让谣言不攻自破。

“求真”有术溯源头,有效解决热议背后的民生问题。舆情背后皆民生。此次“宾利门事件”的根源是停车难问题,这是大城市的一个通病,涉及到规划、建设、交警、市政等多个部门。政府相关部门应主动担当,既要抓好配套建设,提高新建住宅(商场)的车位比,开发城市公共泊位;又要盘活存量资源,推进既有停车场立体化改造,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搞好资源统筹调度,切实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才能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城市是你我共同的生活空间,网络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我们要理性关注社会热点事件,自觉净化网络空间,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升级,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舒适。(杭州市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马玉佩)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