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新时代是坐标 新思想是灵魂 强起来是底色

2022-01-30 14:22:58 | 来源: 中廉在线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思想的波涛卷起巨澜。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判断给中国带来的全新机遇和挑战。

“新时代”是坐标,“新思想”是灵魂,“强起来”是底色。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浩瀚历史中,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是坐标,“新思想”是灵魂,“强起来”是底色,我们要共同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

进入新时代是历史的必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极大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新时代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进入新时代是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结果。社会主要矛盾状况及其变化是社会发展阶段性划分的重要依据。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根据社会发展变化而不断调整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进入新时代没有改变我国所处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新待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不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田宗宇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