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基层故事】我的人生第一课

2021-11-04 17:51:01 | 来源: 中廉在线

夏天的乡村景色很美,院落前面是一排排的李子树,果实沉甸甸的;院落里的农家菜园,更是长势喜人。可是,当一扇房门伴随着嘎吱声打开,一个女孩左手正遮挡着眼睛,她还不太适应忽然映进屋内刺眼的阳光,而另一只手却被拴在破旧的柜门上,手上的血顺着门把手边缘滴答的往下淌。破旧的炕上坐着眼神涣散的孩子母亲,她的精神状态似乎也不是太好。面对如此的场景,我有些不知所措,村干部叹口气对我说:“她们娘俩精神都不太好,需要经常吃药,全家就孩儿他爹一个人常年外出挣钱......”

这是我大学毕业不久做低保核查时的情景。我自费为她们买过些许药品,可是杯水车薪,靠我自己的力量依然无法拯救这个家庭。与此同时,还有每天吃馒头咸菜度日,却需要供养三个女儿上学的父亲;有失去双腿每日爬行,还要自己捡柴做饭的男孩儿......每一天我都会遇到不一样的人生百态。每天看着因各种原因致贫致困的家庭,我心理都很难过,会挂念他们、想帮助他们。那时我想过逃避,因为作为一个刚刚踏进社会的女生,还不足以有强大的心魄去面对这些悲惨的“人间世”。面对这些场面我也不忍心再去揭开他们的伤口,不愿让他们一遍又一遍讲述自己的遭遇。但是,我做的是核查工作,我要得到准确真实的信息,在难过的同时仍然要严谨以对,反复确认核实事实将本职工作做好。

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与单位同事谈心,说了自己的想法,表示自己压力很大。同事说:“咱们做核查工作,就是为了找到真正的贫困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能笑着生活,这才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我点点头,的确如此。只有不断培养自己缜密的思维、严谨的工作思路,多亲身积累实践经验,掌握和贫困老百姓打交道的方式方法,才能真正的履职尽责,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些温暖的光。

几年后,民政部的领导考察低保救助工作,领导问我:“你毕业就来做这个工作,工资待遇也不高,你是怎么想的呢?”我想了想回答说:“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工作很有意义,非常锻炼人。能够去帮助最需要的人,把国家的钱用在刀刃上,觉得挺有成就感。”

转眼间,又是几年过去了,我们国家的脱贫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也走向了另一个工作岗位。但是,低保工作的这段经历仍然记忆犹新,甚至会有一些怀念那段日子。想着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非常的开心,因为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胜利。这段工作让我用几年的时光见证了世间百态,让我深切感悟了工作的意义,带着这份回忆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有了新的进步。

现在,回忆起人生第一课,当时的经历尽在眼前,很是感慨,很是珍惜。(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委组织部 孙洪洋)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