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提高粮食加工能力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2021-10-29 16:06:5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发展稳定,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文件统筹推动粮食深加工与初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如在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提出应通过加大发展粮食深加工产业来实现延长粮食产业链条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大力发展粮食深加工产业对延长粮食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和充分利用粮食资源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但在提高粮食加工能力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当前提高粮食加工能力面临的问题

一是粮食加工没有形成产业化且品种单一,加工能力不足。企业是粮食加工的主体,是实现粮食附加值的重要环节。同时,随着现代社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以粮食为原料的相关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对于粮食加工技术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

二是相关针对粮食加工企业的支持政策较少,企业进驻意愿低。纵观国内主要粮食加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为大部分企业面临的困难,同时不少企业对于政府扶持的依赖性很强,加之陈粮冲击新粮市场,低价进口大米冲击国内低端大米市场,产业面临转型阵痛。由此可以看出粮食加工企业对于政府的期待是非常高的,期望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

三是粮农对市场供需信息了解不及时。粮农是粮食原料的生产主体,种什么可以符合粮食加工企业的需求、如何进行季节分配种植、如何提高粮食的产量等都是制约加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绝大部分年轻劳动力都往沿海地带务工,剩余劳动力大多年龄偏大,他们接触外界的信息渠道较少,难以获取市场信息,导致粮食加工产品销售不畅。再者,目前在家粮农受自给自足的思想制约,对于粮食生产也只是停留在口粮生产方面,没有开阔思维,不敢大胆尝试轮作其他粮食。

二、意见和建议

一是充分利用好村级合作社资源,加强合作,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打造具有特色的产业化链条。同时号召各合作社利用各村土地资源,因地制宜种植不同类型粮食,增加粮食加工产品种类。

二是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减轻企业的生产压力,让企业安心生产。同时也要盘活市场,加强监管,对一些以陈粮冒充新粮售卖的破坏市场稳定的行为坚决打击,也要进一步提高其自身活力,减轻对政府的依赖,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是增加市场信息发布,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一是利用各村广播、联络群、QQ等媒介及时转发和宣传一些种植方面知识以及注意事项,提高粮农的知识水平,保证农作物种植顺利进行,提高单产水平。二是及时发布相关市场需求信息,第一时间让粮农知道市场需求,以便及时分析种什么和生产什么,避免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出现,保证供需之间的相对平衡。(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龙见洪)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