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以人才为支撑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10-25 16:53:17 | 来源: 中廉在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服务群众成效越来越好,引领发展作用发挥明显。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基层党组织又是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因此,基层党组织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打好人才振兴工作牌,吸引更多人才到农村帮农、助农,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以人才为支撑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需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增加人才储备,充实工作力量。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从五方面人员中推选干部作为换届人选和后备力量。健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选优配强乡镇班子队伍,建强了乡村振兴的乡镇骨干队伍。严格落实乡镇领导班子任期、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期限、规范从乡镇借调工作人员等要求,保持了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确保了乡镇有足够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强骨干队伍。按照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相关要求,在原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精准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下沉到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同时,联系农业农村部门专业技术人才,向农业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结对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服务,接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加大培养力度,提升能力素质。强化业务培训,通过镇级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开展专题培训,同时选派干部到县级以上部门培训,到示范村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自觉增强领导干部实施乡村振兴责任感和使命感。(章仁美 贵州省剑河县柳川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