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缅怀革命先辈 厚植家国情怀

2021-10-03 10:54:07 | 来源: 中廉在线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之所以崇高,也正是在于爱国主义中所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回顾中华文明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个人与国家命运的统一几乎成为世代中国人的共识。一代代英雄儿女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奋勇抗争,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不忘领路人

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仪式完成后,烈士遗骸乘坐专机回到祖国的怀抱。七十年前,上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投身于援助朝鲜、反对侵略的战争之中;七十年后,中华民族的儿女怀着对英雄崇高的敬意将一批批烈士遗骸带回家。每一次迎接都把我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都能让我们回顾起中华民族奋斗崛起的历史,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创造了历史,铸造了丰碑。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华文明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仅仅是对自我成就的一种希冀,它同时更是对天下同胞的一种奉献和情感寄托。在今天,中国从不缺少民族英雄、爱国脊梁,他们既是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南仁东等科技带头人,他们也是张桂梅、王书茂、廷·巴特尔、黄文秀等平凡岗位诠释不平凡的人,更是被加拿大非法拘押长达1028天的孟晚舟,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不灭爱国情

“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这是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在归国的路上写下的。我们无法想象她作为一个母亲、妻子和公司高管在过去的三年里所经历的非常艰难的时刻。孟晚舟作为美国与华为谈判的筹码,在法庭上,无论对方如何软硬皆施,甚至威胁她的生命安全,孟晚舟始终昂着头,斩钉截铁地说“我不认罪!”。每次出现在大众视野,虽带着沉重脚镣,依旧穿着得体,不容欺凌。孟晚舟牺牲小我、以大局为重的爱国情怀感染了每一个中国人。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为了让孟晚舟早日回国,我们的国家一直在努力,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公开表态,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有人会问:“如果是普通公民,还会有同等待遇吗?”,答案是肯定的。2015年也门爆发战争,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护航编队即刻赶往也门,将数百位身陷险境的中国公民安全送回家。不论我们身在何方,我们的身后一直站着一个强大的祖国。

不负来时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发展、复兴的关键期,风险和挑战接踵而至。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具有朝气的一股力量,在民族发展的道路中,中国青年任重而道远。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2020年学生毕业典礼上对学生们说:“支撑你们一生发展的最重要的不竭动力就是家国情怀。如果人的一生没有这样的动力支撑,他很难持续且近乎完美地书写出精彩篇章”。带着师长们的谆谆嘱托,一批批学子扬帆起航。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放弃大城市“价值”更高的工作,作为选调生奔赴祖国各地基层工作,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和新冠疫情中,为祖国奉献自我。选调生作为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作为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代表,更要把绝对忠诚刻于心、见于行。学会在匆匆步履、艰辛路途中凝神静气,真情奉献社会、用心面对工作;逐梦前行,深刻融入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宏大实践,善于在发展新常态、变革新趋势中引领潮流,大力提升能力、奋力拼搏前行。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白婧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