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守望相助 风雨一起扛

2021-07-26 14:46:43 | 来源: 中廉在线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2021年7月20日前后,河南大部分地区出现“干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打破中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其中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城市公共交通瘫痪、航班取消。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淳朴的中国人民再次展现出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人性光辉,就像2008年的四川、2020年的武汉,和过去的每一个平凡日子一样。人们用自己的行动再次印证了《觉醒年代》中辜鸿铭的台词:“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其他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温良是一种力量。”

人民至上,生命可贵,危机时刻守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在无情的暴雨面前,无论是暴雨停电的产科手术室里,医生护士们打着备用灯接生,新生宝宝顺利降临。护士在朋友圈写到:“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临这个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会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还是合肥托尼老师放下剪刀支援武汉,诠释了我们不需要构造超级英雄,因为我们就是英雄的民族。或是“翼龙”从贵州飞来,冒雨滞空五小时,这一幕仿佛来自未来,此时人民头顶盘旋的不再是死神,而是希望。亦或是暴雨中,他们“赤脚”上路,穿着湿透的警服、挥舞着泡出皱褶的双手冒雨在积水中疏导路口交通,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举动,一幕幕让人动容的场面,都彰显着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

团结互助,齐心合力,关键时刻显担当。“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灾情爆发后,党和国家紧急召开抗洪救灾相关工作部署会议,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切实妥善安排受灾人民。闻令而行,向险而行。面对紧急汛情,各地各方响应号令,从郑州人民市民手挽手“组团”过马路、邻里协力堆积沙袋保护地下室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筹集救援物资驰援河南再到“胡辣汤”挺住,“热干面”来了、“山东煎饼”来了、“四果汤”来了等专业救援队伍赶赴河南,协同发力、共同作业。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这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撑。

居安思危,防范未然,平常时刻做准备。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近期,受台风影响,我国多地汛灾严重,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面对灾害,要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有系统思维,救在当前,预在平时,防在长远。建立起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下好先手棋,从源头上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山城镇组织办 刘杨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