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部分乡村空心化,实施乡村振兴恐造成 资源浪费

2021-07-26 13:51:57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近年来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镇,一些传统农区农村常住人口减少,房屋荒弃,宅基地闲置,村容破败,“空心村”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农村空心化是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城乡二元结构下的产物。农村空心化是由于农村人口向外流动而引发的农村整体社会经济功能退化的过程,具体表现为人口空心化、土地空心化、经济空心化、基础设施空心化和文化空心化五个方面。

空心村形成原因:是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的自然现象。

一直以来,乡村都是人们居住和生活的重要场域,但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农村人口非农化速度大大加快,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为了“空心村”。新时期的“空心村”主要包括两种:一是人口学意义上的。城市中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都要优于乡村,且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乡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一大批有较高文化素质的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剩下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群体在村中留守,致使农村中大量出现“人走房空”现象,这是由于劳动力转移形成的“空心村”。二是地理学意义上的。大量的外出务工者在城镇打工挣到钱后,回到老家,受结婚、分家、改善居住条件以及区位等因素的影响需要新建住宅,由于村庄建设规划欠缺、土地使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对农民违规建房的有效监管、村中基础设施不配套等,新建住宅大部分集中在村庄外围特别是主干路沿线,村庄内的旧住宅往往闲置或成为“仓库”和“摆设”,这就导致村中出现大量的空闲宅基地和闲置土地,形成了“内空外扩”的建筑风格,导致“空心村”。

空心村治理: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分层分类实施乡村振兴规划。

空心村治理是一项牵涉到千千万万农村家庭幸福的民生工程。因此,治理空心村应坚持农民主位,不紧考虑农民的生产生活诉求,更考虑农民群体的分化。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为空心村治理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后乡土中国时代已经来临,延续数千年的高度稳定的乡村社会发生了几千年未有之突变,空心村的数量越来越多。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无疑为农村未来的再生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成为整治空心村的一个指南。空心村是横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一个巨大障碍,其外延不断扩大,它的问题已不仅仅体现在村庄地理空间上的空心和人口结构上的空心,也已经波及到了村庄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呈现出地理空心化、人口空心化、经济空心化、政治空心化和文化空心化五位一体的空心不村问题。在当代中国特殊的时空背景之下,空心村的形成绝不仅仅是一个方面的因素单独作用的结果,而是多种社会结构性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土地监管不严导致内空外扩的地理空心化,人口流动加导致构失衡的人空心化,招商引资举困难导致产业不振的经济心化,治理能力低下的导致参与不足的政治空心化.良风美俗销浊导致精神空虚的文化空心化。在乡村振兴略的指引和之下可以从集中居住、政策扶持、土地流转、合作共治和文化复兴等方合发力,将空心村转变同为实心村助力农村走向再生。(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杨昌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