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把握“三个要素“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021-03-02 15:06:37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文章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筑牢依法治国基础、坚定理想信念、立足于岗位、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全面依法治国深刻贯入到基层工作中。

让法治信仰植入“心田”。“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不断提升公众法治理念,涵养社会法治信仰。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坚定法治信仰结合起来,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头脑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一方面,要将尊法作为内心的崇尚与坚守,化为自觉自愿的行动,时刻充满对法律的敬畏、尊重和敬重。另一方面,要敬畏法制,遵从法制,要把握好手中的公权力,规范使用,规矩使用,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所用。

让法治思维成为“本能”。法者,天下之准绳也。法治思维又表现为一种合法意识,任何行为首先要求合乎法律条文的具体规定。党员干部要重点把《宪法》、《民法典》和《公务员法》等法律,以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作为必学篇目,做到学深悟透。要提升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节社会关系、协调各种利益冲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让法治思维成为履职履责的内在自觉。

让法治方式成为“准绳”。用法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组工干部要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作为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准则,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用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治思维规划发展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用法治规范保障发展成果,切实做到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让规范用权、用权为民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当好维护法律的模范践行者,切实用法律提升工作效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法治安邦,民生所盼、发展之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张赫 清流县长校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