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八字箴言”解锁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

2021-03-02 09:03:09 | 来源: 中廉在线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八字箴言”,既揭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也指明了开展好这项工作的新路径。

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在“明理”上下功夫。“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既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也是一部理论创新史,还是一部自身建设史,更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积淀着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学好百年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提炼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制胜法宝”。

党史学习教育,其次要在“增信”上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以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在“崇德”上求突破。道德修养在新时代党性修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实。这有助于党员干部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鞭策广大党员干部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汇聚起9000万党员的磅礴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扛起责任担当,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在“力行”上抓落实。学党史贵在“学史力行”,各级党组织要在做好书籍阅读、理论宣讲、红色之旅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党课、抓好个人自学、举办系列活动,丰富“自选动作”。在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永葆赤子之心,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从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担当时代使命。(孙梦霞 海南省儋州市排浦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