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脱贫攻坚 贵在坚持

2021-03-01 13:51:42 | 来源: 中廉在线

贫困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经过八年的精准扶贫、五年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如今巨大成绩。

坚持党建脱贫,发挥引领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基层工作事关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同时,要帮助基层党组织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战斗能力,使党员群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激励党员干部发扬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的工作作风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精神。

坚持产业脱贫,增强造血功能。作为一名包村干部,在观看完习总书记主持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使我受益匪浅,结合工作实际,要注重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开展产业扶贫,要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积极开展普惠式“造血”扶贫,结合实际发展产业项目,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和脱贫攻坚的关键。以产业筑牢基础,因地制宜找到区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精产业文章,坚持短期增效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以“产业”激活农民、农村、农业的新动能,不断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真正实现乡村由脱贫到致富的转变。

坚持扶智脱贫,激发内生动力。“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有穷根不可怕,就怕有“不怕穷,穷不怕”的思想。穷不思进取、穷且志短以及精神贫乏比什么都可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智、治愚是让贫困群众真正富裕起来,这种富裕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裕,还是精神上的富裕,让广大贫困群众获得更多的知识,拓展他们的视野,使他们更加智慧。集众智、聚群力,团结一心,精准施策,为拔“穷根”开“良方”。

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逗号”,我们用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写下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叹号”。展望未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去开创新的伟大奇迹。(时克 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