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基层换届之谈忧说盼

2021-02-23 16:31:23 | 来源: 中廉在线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重要环节,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的重要契机,决定着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乡村振兴目标实现。但面对村级班子“新老更替”,干部群众的担忧与期盼决不能忽视。

忧虑干劲不足无作为,期盼换出新人新气象。为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后备干部人选培养工作一直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点工作,但村级党组织普遍存在党员老龄化,年轻有文化的党员选择外出务工,留在家乡的党员受年龄和文化水平的限制,无法胜任村级工作,“想干的干不了,能干的不想干”成为培养后备干部人选的怪圈。当前各项工作对于文化水平、写作能力、办公软件操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现任的一些村干部受文化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工作吃力,无论是他们自身,还是村民都期盼能有更合适的人选接替工作,带领本辖区各项工作发展更上一层台阶。

忧虑心态“失衡”胡作为,期盼选贤用能强结构。村社区换届工作推进过程中,部分现任村“两委”干部难以做到以平常心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不利于村“两委”之间团结以及工作推进。换届换的是新鲜血液,领导干部以及基层党员群众都期盼进一步拓宽选才渠道,注重从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选拔优秀人才;同时重视培养女干部,保证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通过换届可以合理搭配,选贤用能,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组建一支优质高效的“两委”队伍,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能力。

忧虑德才兼备有没有,期盼干部素质能过硬。选好人用好人对于换届工作至关重要,作为一个村社区的“当家人”“领头雁”,除了拥有过硬的工作能力,政治素质、理想信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必须纳入换届人选考察的内容,从后备干部的培养到完成换届上任到岗,政治审查、背景审查、档案审查要贯穿全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相信群众,用群众雪亮、明智的眼光发现、监督换届工作和人选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贵州省镇远县㵲阳镇人民政府 何梅)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