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延续初心练“四力”撰续选调新记忆

2021-01-26 14:25:05 | 来源: 中廉在线

8月,我走出了校门,迈向了机关大门,实现了从一名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干部,到为群众服务的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开始谋划属于自己的青春奋斗新篇章。近半年以来,基层锻炼经历令我深有感触,让我收获颇丰,特此分享自己作为初任选调生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及所想所悟。

我深知选择了选调就是选择了奋斗,选择了磨练,选择了充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初任选调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持续强化“四力”,用心服务基层。

持续历练眼力,多观察、勤思考、重学习。

一要加强观察力,努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面对群众可能产生的述求和困难,该找哪个部门,该提供哪些材料,该如何办理业务等等,都要秉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主动靠前,为群众作出及时反馈。二要加深思考力,努力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群众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归根结底还是群众有所需求,不乏包括政策方针、业务办理、问题反馈等等。作为基层干部,必须加深思考,提炼本质、总结规律,力求政策咨询一次说清,业务办理不超两趟,问题反馈再三跟进。三要看齐老同志,学习把握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疫情防控、集镇整治工作,还是工程征地、维稳工作等等,都能从中看到老同志们处理群众工作的得心应手,在佩服的同时更要向他们学习与群众交心谈话中的“谈判技巧”,除群众顾虑,保群众利益,让群众满意。

持续磨练脑力,读原著、听讲话、学业务。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从书本中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学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的采访实录等等,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先进知识武装头脑,摆脱“头脑”贫困,奔赴时代重任。二要提高政治素养,坚持从会议中学。要积极关注上级召开的会议,做到时刻了解会议内容,时刻落实学习传达;要积极参加镇、村例会,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先进模范、学工作条例、学工作规划,从更高的角度思考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目的要求及意义,力求工作开展得更有条理。三要提升业务水平,坚持从实践中学。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工作中虚心向领导、同事求教,汲取他们在工作中好的经验、方法,不断弥补自身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切实解决理论恐慌、本领恐慌等问题,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持续锻炼脚力,沉下心、俯下身、往下跑。

一要依托人口普查数据,服务常态疫情防控。要跟据人口普查工作中的外出人口登记情况,持续跟进外省各风险低区人员返乡的疫情防控网格登记管理工作,继续秉持“完成本小区任务,继续跟进本村任务;完成本村任务,再继续跟进本镇任务”的工作态度,以“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原则,将人口普查数据和工作经验贯穿“外防输出,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二要做实走访入户工作,积极撰写调研报告。要通过入户走访、闲暇交谈等方式,认真了解村情民意,详细听取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对于村里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晰驻村工作的着力点。三要做细基层组织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要重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工作,坚持以制度抓党建,抓“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落实,走访排查党员违规违纪情况,规范入党流程和程序,严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持续淬炼笔力,讲政治、明方略、练实功。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内涵的明白人。要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文字材料撰写水平的重要途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先进理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理想信念贯穿基层工作。二要坚持学问思辨,做方法策略的求知者。要积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读懂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了解重要部门的决策意见建议,发扬“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坚持“不找借口找方法”的原则,广泛收集其他部门、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文章,让“他山之石”与自身思想迸发出新的火花,努力做好提炼、升华和再创新,从而提升知识储备、认识水平和思维能力。三要坚实锻炼步伐,做活学会用的实践者。要持续关心时政提升自我,努力强化文字功底,以对材料负责、对工作负责和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以一颗虔诚之心学材料、品材料、写材料,把每一份材料都当成锻炼提升的绝好机会,静下心来写,耐住性子改,自己不满意不出手,直到写出精品为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初任选调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脚踏实地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郑昌本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口镇党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